Friday, May 12, 2023

节制是最后一个圣灵所结的果子

 今天我们讨论节制。有人说:“节制是最后一个圣灵所结的果子。”我们知道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节制是列在最后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节制不是最后一个圣灵的果子,因为我一直提到,在经文中圣灵的果子是一个单数名词,今天我也会再次说明这一点。经文不是说圣灵所结的众多果子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而是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因为圣灵的果子只有一个。当圣灵进入我们生命中,临到我们身上那源自神本性的圣洁,就是圣灵的果子。

 

神的灵是充满仁爱的灵,这是真确的。神的灵是充满喜乐的灵,这是真确的。神的灵是充满和平的灵,这也是真确的。我们可以称之为仁爱的灵、喜乐的灵、和平的灵;但这幷不是神用来描述祂自己的用词,神称自己为圣灵,也就是圣洁的灵,因为“圣灵”这个词比所有别的用词更能描述基督徒的特质。圣洁有很多面,就像钻石一样,而仁爱、喜乐、和平、忍耐等等是圣洁的其中一面,它们是同时存在,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就像同一枚钱币的两面。

 

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互相效力的。因此,虽然其中一面在你生命中发展的速度也许较快,另一面发展的速度也许较慢,但最终它们都会连结在一起。圣灵所结的果子是依附在一起的。它们好像绑在一起的橡皮筋,虽然伸展程度各有不同,却不会断开。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正如我们稍后会看到,你可以塑造出节制的品格,但是这样的节制只不过是一种意志力而已,与仁爱、喜乐、和平等圣灵的果子毫无关系。这样的节制幷不是出于仁爱、喜乐、和平。

 

假设你看自己的人生好像一根铁棒,这根铁棒向左弯曲了。毫无疑问,如果你用同样的力度把铁棒屈曲,它会向右弯曲。过了一会儿,这根铁棒便断了。有一位当牧师的朋友曾告诉我一个精彩的故事,故事讲述他如何帮助妻子有节制。

 

他说他和妻子刚结婚的时候,妻子感到十分沮丧。他的妻子陷于黑暗深沉的抑郁中,感到十分气馁。他对我说:“我辅导我的妻子,竭尽所能去帮助她。每天我都望着她,说:‘你要振作起来!’这样做却一点帮助也没有。”他要说的是:“我年轻的时候以为节制是自然而然幷独立存在的。我以为只要努力就可以做到。”

 

你以为你可以伸手把节制培养出来。节制不可能在没有结出别的果子的情况下独立生长。节制是出于仁爱、喜乐、和平的。节制是圣灵的果子的其中一部分,与其他部分连系在一起。想一想,我们都面对缺乏节制的问题,对吗?各位朋友都可以想起一些自己难以控制的情绪。也许你难以控制自己的舌头、难以控制某些习惯、难以控制一段关系,或者难以在一段关系中控制自己。如果想不出有什么东西你是难以控制的,你就是难以控制自己的骄傲了。我只想告诉你,你必定有些东西是难以控制的。人人如是。圣经所说的节制是指什么呢?

 

在加拉太书第5章,“节制”一词的希腊文(egkrateia)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字,而且很重要。“节制”的希腊文由两个字根组成。第一个字根(krat)解作“权力、力量、统治和主权”,另一个字根(ego)解作“自我”。所以“节制”一词的意思是管治自我的权力和主权。这个希腊文的相反词(akrates)也十分有趣,是指一个因心中没有力量而缺乏纪律的人。心中的力量和纪律是相辅相成的。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很多人以为自己明白何谓节制。正如我刚才提到,那些叫别人“振作起来”的人以为这就是节制。这一类人在本质上是斯多亚派主义者(Stoic),幷不是基督徒。他们对节制的理解像希腊人的看法一样。对希腊人来说,节制是一种终极的美德。节制是一切的源头。节制是最重要的。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Aristotle)所写的《伦理》(Ethics)是其中一本最早、最全面讲述伦理学的重要著作。在《伦理》一书中有很长的篇章论到节制。今天我们无法想象人们会写一本有关伦理学的书。这些书籍应该会讲论各种各样的主题,如人的尊严等等,但是它们大慨不会有很大的篇幅论到节制。

 

希腊人认为要成为一个自主独立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拥有自制能力。你也可以理解希腊人怎会有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如果一个人有节制,一切就都稳妥。只要你有节制,没有人可以把你控制。人们认为:“不要让别人看到你冒汗。”这句话的意思是,不管别人对你的态度如何恶劣,只要你保持镇定,好好控制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无法控制你的。你可以说:“棍子和石头也许可以打断我的骨头……。”这句话的意思是:“你无法伤害我,因为我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能够控制自己的脾气,也能够控制我自己。”希腊人,特别是斯多亚派主义者,都把节制推崇为至高的美德。在饮食、性爱、言语、爱好等各方面都完全有节制。他们相信要为了节制的缘故而节制。

 

我们稍后将会看到这种信念存在问题,而且根本行不通。事实上,在某程度上说,我可以把历史分成三个阶段来看。一个文化或社会刚开始的时候往往是带有宗教色彩的。在美国,公立学校的教科书说清教徒是为了寻找自由而去到美国的。这说法相当荒谬。当然清教徒寻找自由。他们寻找自由可算是无心插柳的。他们其实想要建立一个基督教国家。这是毫无疑问的。几乎每一个我们所认识的社会、文化或文明都有其宗教的一面,人民对宗教充满热情,这种对宗教的热情演化为节制。人们必须为了神的缘故而自我节制。很多时候,他们的下一代失去了对神的爱;这一点可以从美国东北部地区的早期历史看到。他们也失去了对神的热情,现在他们只拥有道德行为,而且幷非发自内心的。他们只有外在的道德行为,却没有察验自己的内心。今天,人们不再是为了神的缘故而自我节制,他们只是斯多亚派主义者而已。

 

斯多亚派主义者说:“我为了自己而自我节制。我自我节制,因为这样做对我自己有好处。我自我节制,因为这样做对社会有好处。有纪律是好事,因为有纪律是好的。”在西方社会,很多父母都是斯多亚派主义者。很多父母都害怕得要命……。我曾经看过一篇有趣的文章。我从杂志看到一篇讲述美国著名艺术家凯斯‧哈林(Keith Haring)生平的文章。凯斯‧哈林是支持同性恋的活跃分子,多年来住在艺术家聚居的格林威治村,后来死于艾滋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