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20

BBB级息差 - one term a time - Second blog

Here is the article I like to take some notes.


Dudley point out in the following:

第二个长期风险是美国公司债台高筑,尤其是BBB评级和高收益债评级的公司。最近几年,美国企业充分利用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和公司债信用利差走低带来的好处扩大杠杆比率,信用质量不断下行。很多大公司管理层的思维逻辑很简单,借更多的钱,回购更多的股票。结果导致股票的流通量减少,每股收益因此增加,股价得到提升。
在经济持续扩张期间,这种做法会带来极度舒适。但是正如Ed McKelvey和我在二十年前所写到的,经济周期的长期化也有不好的一面。如果经济衰退发生的次数变得比以前少,当衰退最终到来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会变大,这就不可避免地给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最近几次经济衰退,诸如2000-2001年期间的高科技股泡沫破裂以及2007-2009年期间的金融危机给金融体系带来的不稳定程度超过了以往的经济下行期间。

Fact No. 1
BBB级公司债在美国全部投资级公司债余额中的占比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一路上扬,如今为55%。
BBB rating is dangerous
在投资级债券中BBB级的地位最低,距离被踢出投资级债券的圈子仅一步之遥。即便如此,那又怎样?失去投资级债券的资格并落到高收益债的圈子里好比一夜回到解放前,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会升高,合格买家的数量也会减少。
Case study
BBB级公司债是投资级债券中的最低档,一家公司的信用评级需要至少两家评级机构均作出降级决定后才会被降至高收益债级别,也就是BB+或以下的级别,这种情况一旦发生,专门投资某类债券指数的投资者会由于投资范围无法覆盖垃圾债而被迫抛掉被降级的公司债。如果某一只债券只有两家评级机构给予评级,但只有一家机构建议降级至垃圾债级别,那么某些限制条款的存在可能也会导致被迫清仓情况的发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