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21

Coal price: My short research

 【煤炭价格暴涨70%,中国早有准备!】


今年来,煤炭市场异常火爆,煤价也在持续上涨。据媒体报道,由于主要动力煤产国的供应仍处于受限,加上海运运费不减,海运动力煤的价格持续上涨,而市场煤炭价格也创下10年以来新高。

除此之外,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5月份,中国煤炭的价格分别有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动力煤价格均值上涨45.5%,炼焦煤价格上涨12.6%,无烟煤价格上涨10.8%。亚洲基准价纽卡斯尔动力煤离岸价格已经超过了140美元/吨,同比增长超过70%。价格暴涨抑制了中国煤炭的进口规模。面对即将进入的用电高峰期,煤炭市场供需是否还能保持平衡?

一、全国夏季用电高峰来临,煤炭储备压力大

1、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

随着夏季的到来,全国电力资源的压力再次出现,气象学家说今年的夏季可能比往年更热。

进入7月以来全国陆续出现高温天气。江苏、浙江、广东陆续出现用电高峰。7月6日,江苏电网用电负荷达到10031万千瓦,这是夏季梅雨期期间,江苏电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1亿千瓦。7月8日,浙江省最高用电负荷达9681万千瓦,再创新高。7月8日广东省也迎来用电高峰,广东省最高统调负荷达13156万千瓦,再创历史新高。

华泰期货分析师王海涛说:“中国南方一直很热,每天的电力负荷不断突破新高。一些地区再次对电力进行配给,并对使用煤炭发出警告。”

2、发改委投放1000万吨煤平衡市场

7月15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国家发改委已提前制定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此次抛储1000万吨煤,实际对于全国电厂来说,可以缓解一天半的消耗量。对于全国全年煤炭消费近40亿吨的规模来说,抛储数量并不算大。但是,这一举措非常有象征意义,表明国家层面对于火电厂电煤紧缺情况,高度关注,后续恐有更多应对措施陆续出台。

二、煤炭企业业绩翻倍,后市会如何?

煤炭市场利好,多家煤炭上市公司半年报也陆续出炉,业绩均有大幅增长。

中煤能源(01898):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9亿元至79.5亿元,同比将增加48.8亿元至56.40亿元,增长211.3%至244.2%。

盘江煤:生产原煤1267万吨,同比增长35%;焦炭374万吨,同比增长1.4%;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40%;利润5.28亿元,同比增长4300%;税金13亿元,同比增长40%。

随着国家的调控和产能补充,相关上涨因素影响逐渐减弱,价格上涨局面将得到抑制。同时也是给供应紧张的中国煤炭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