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22

反身性是投资大师索罗斯所提出的一个哲学概念

1.什么是反身性?

  反身性是投资大师索罗斯所提出的一个哲学概念。索罗斯在大学时代,深受其导师卡尔·波普尔的证伪主义哲学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反身性原理,同时将这一原理应用于他的金融证券实践,由此获得巨大的成功。波普尔的伪证主义哲学对他的重大启示在于:它提示了人类认知活动具有的本质的不完备性。人们只能在一个不断批判的过程中接近真理,在这个过程中的一切判断都只是暂时有效的,并且都证伪的对象。

  在股票市场上相应的理解应该是:用质朴无邪的、科学定义式的、量化的方法研判股票未来走势,会使投资者陷入一个一个的误区。因为我们不能忽略展现在我们面前的K线走势的背后,有人的观念和灵性在发挥作用,如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买卖动机和欲望,职业投资者投资预期和投资行为,主力做开盘价、收盘价,刻意打压、拉抬等等。股票市场现有的量化(各种技术指标)、形态化(如M头、头肩底、鸭头等)分析理论和分析工具,在投资参与者的有意识、有思想、有预谋、有特定目的的交易行为面前,是相形见绌、必输无疑的。基于这样的哲学思想,索罗斯在25年的投资商生涯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反身性理论。

  所谓反身性,它表示参与者的思想和他们所参与的事态都不具有完全的独立性,二者之间不但相互作用,而且相互决定,不存在任何对称或对应。例如,投资大众热情参与的行为自然会影响股价的涨升,而当涨升的意念形成后,又作用于股价,股价却不一定按大众意识的形成态势发展,往往令人失望地发生偏差性演变。当投资大众悲观退出,股价也许又意外的飙升、震荡。索罗斯指出,市场永远是错的,我们现有的分析工具不可能准确预测股价走势和坐标位置。因为市场参与者的预期有偏差,而这种偏差又影响交易活动的进程,不是目前的预期与将来事实相符合,而是未来的事件由目前的预期所塑造。 

我们认为,主流偏向就是指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证券商等行为团体(大股东),或者行为个人(小股东),对股票市场和对上市公司的具体股票产生的思想观念和认识(有没有前景、价格定位是否偏低、有没有价值回归的机会、各方面的条件是否允许适当炒作等),以及已经在实施、或者正在实施的市场交易行为(有意识、有动机、有目的的交易行为)产生的客观的市场表现结果和事实(用K线所表现出现的图表形态)。

  如果真的是这样,“主流偏向”就是对股价有决定影响作用的“主力机构”、“庄家”这种投资主体和投资行为的代名词。这实际上就是“有意或者无意的、偶然或者必然的情况下发生的股票价格的操纵行为主体”。索罗斯在美国这样一个比较成熟、规范的市场,为了避开严格的监控体制,避免社会公众对市场操纵行为的反感,把对主力机构、庄家对股价的操纵行为,含蓄、隐晦的描述为“反身性理论”,这不愧是一个了不起的哲学家的思维和风格。

索罗斯的“洞察力”,也就是窥探和理解交易者的动机和灵魂的能力。然后,他利用这种操纵手段,恰到好处地把握这种游戏规则,这就是他“狙击全世界”、称雄全世界金融和股票市场的技巧和手段。他的洞察力在于发现了在美国、以及全世界金融和股票市场上或明或暗的股票价格的操纵行为,并用“反身性理论”隐喻了股价操纵的整个过程。他自己则从发现中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盈利的机会:恰到好处的实施“做庄”的战略,或者准确适时地把握了“跟庄”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