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22

丘成桐:为何很多中国学生擅长做题 却成不了大数学家?

 近日,每四年颁发一次、被誉为“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揭晓,来自法国、美国、英国和乌克兰的4名“80后”年轻数学家获奖。其中,小时候数学成绩很差,甚至一度对数学很反感的美籍韩裔数学家许埈珥的经历尤为传奇,这也是继丘成桐、陶哲轩、吴宝珠之后又一位亚裔科学家获此殊荣。


成为一名数学家需要哪些特质?中国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多本土的世界一流数学家?中国要想从数学大国成为数学强国,需在哪些方面发力?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时指出,想学好数学,要有一定的基础天分,要有兴趣,还要肯用功努力。数学的真谛不是做题、特别不是做别人出的题,而要自己发掘好的研究方向、好的问题,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