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22

丘成桐

 丘成桐(Shing-Tung Yau),原籍广东省蕉岭县 [1-2]  [70]  ,194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同年随父母移居香港美籍华人,国际知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 [3]  [16]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4]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5]  、中国香港科学院名誉院士 [59]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兼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 [6]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 [8]  [69]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 [60]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71-72]  。
1969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数学系 [6]  ;1971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博士(师从陈省身);1974-1987年任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数学教授 [9]  ;1987年起任哈佛大学讲座教授 [7]  ;199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5]  ;1994年成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同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2003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2013年起任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 [4]  。
丘成桐囊括了维布伦几何奖(1981)、菲尔兹奖(1982)、麦克阿瑟奖(1985) [10]  、克拉福德奖(1994)、美国国家科学奖(1997)、沃尔夫数学奖(2010) [4]  、马塞尔·格罗斯曼奖(2018)等奖项 [11]  。他是第一位获得国际数学界最高奖项菲尔兹奖的华人,也是继陈省身后第二位获得沃尔夫数学奖的华人。 [3] 
丘成桐证明了卡拉比猜想正质量猜想等,是几何分析学科的奠基人 [12]  ,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是物理学中弦理论的基本概念,对微分几何数学物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