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24

《止损》(吉姆·保罗)读书笔记

Here is the link. 

最近一直在思考股票交易心理层面自我控制的方法,这本书给我很大的启发,是作者在靠运气赚了钱,又靠实力亏出去以后的痛定思痛之作。保罗在博览群书后发现,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更重要的是自我控制,克服贪婪与恐惧。可以有情绪,但不能情绪化,如何探寻从容的在市场中理性交易之道,或许本书能給点答案。

书比较薄,核心观点就是在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时如何克服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如果不被群体思维所引导,那就是制定止损优先的操作计划。以下是我摘录的一些观点,供大家学习:

P76:也许根本没有秘密,他们不是靠同样的方法赚钱。

与其寻找赚钱的圣杯,也许探索赔钱是怎么发生的更重要,所以我又把那些专家的意见重读,这次专注于他们对于亏损的看法。

P78:学会怎么不赔钱,比学会赚钱更重要。

P92:亏损应该被看作是之前说过的坏灯泡或者烂苹果,只是业务的一部分,必须淡定处之,亏损也未必是错误,损失也未必是坏事。

市场亏损应该是外部而客观的损失,一旦把个人情绪带进去,它才会变成主观损失。自我过度涉入,让你用一种负面的方式来看待,这个亏损就成为一项失败,是一个不好的事情,是一个错误。

P93:决策是有优劣之别,但没有所谓的对错。

很容易把在市场上赔钱看成是一个错误,如此一来,你把那个和金钱有关的决策(外部),看作是自己的名誉和尊严(内在)。这就是自我意识介入交易仓位,开始以个人情绪看待市场,于是亏损也从客观存在变成了主观认定,这就不再只是损失一笔金钱而已,而是一种个人的内在损失。

P94:内在亏损的五个阶段:1.否定,2.愤怒,3.讨价还价,4.抑郁,5.接受

P122:人对不确定的事情感到非常不安。为了消除这种不安,就会以确定之事取代不确定,创造出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这后来就变成了“羊群心理”。

P131:心理学意义上的群众最明显的特征如下:诸多个人一旦形成群众,不管他们的生活形态、职业、性格或智识高低是否一样,都会变成拥有集体心智的群众,其行为也跟他们原本个别存在时完全不同。

所以,明明看着亏损一直扩大,还是死抱着市场仓位不放,这就是群众。

参与者若表现出群众特征,像是冲动、易怒、不理性和情绪乖张的情况,而且无法做出重要判断,那他就可能做出群体交易。

P135:情绪本身没什么好与坏,情绪就是情绪而已,我们要避免的是情绪化,而非情绪。

P136:贪婪与恐惧是市场参与者的两种驱动情绪。不过,希望和恐惧才是主要的情绪,贪婪只是希望失控了。

我们要希望获利增加,而不是害怕获利赔光了;我们害怕的是亏损扩大,而不是希望亏损可以捞回来。

P143当我不守规则也能成功时,我认为规则是给别人用的,我不必遵守也能成功。

P144:要处理未来不确定的风险,我们有三种方法可以选择:工程法、赌博法和投机法。

P147:我们能够对付未来不确定性的方法也只剩下投机和计划。

如果要投机,那么依照定义,你得先有个计划。

P148: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没有哪套分析方法保证大家都会成功,而是你会发现某些方法符合你的风险要求,根据你的研究和风险忍受能力来制定自己所需。

P152:有时候你不进入市场,它照样会让人赚钱,对那些你错过的机会就不要再介意了,那是别人的机会。在市场中,有成千上万个机会,你的规则只能抓住其中几个,别想统揽全包。

各位一定要在进场之前先设定止损

因此,你能做的只是怎么管理自己的亏损,而不是预测获利。

P160:制订计划时先设定止损,即是让本来就很危险的连续过程转变为一个有限的个别事件。

投机的定义是先思考再行动,搞混这个顺序就是投注或赌博。

制订计划需要思考,计划需要规则。

任由情绪控制行为,即是弱者,坚强的人必定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P167:参与市场不是为了证明自我,证明自己的对错,也不是为了找娱乐,参与市场是为了赚钱,需要制定计划来执行决策。

P169:就看你自己能否选定分析方法,制定一套计划,老老实实地按图操作,以这个标准要求自我。

必须制定先设定止损的计划,并切实遵守,才能防止这种心理因素带来的亏损。

不要让亏损因心理因素而愈加恶化。

P183:在市场上,痛苦和成功刚好站在对立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