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24

《止损》:坚强的人必定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绪

Here is the article. 

 

「内容简介」


亏损在真实的投资世界里是无法避免的,而控制亏损才是大师与庸人的区别所在。本书作者年纪轻轻就在芝加哥商业交易所升至董事的高位,却又因为一连串的骄纵自大,赔掉一切,包括他的财富、声誉和工作。在本书中,作者诚实、坦白地重新检视了导致自己做出灾难性决策的过程,深入探索了这些投资失策背后的心理因素。

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建立一个简单的决策框架,从而在交易中避开常见的心理陷阱,保持清醒头脑,将可能的亏损控制在非常低限度。

「著者介绍」


吉姆·保罗,摩根士丹利首位负责国际能源部的副总裁,曾任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董事与执委会委员,纵横期货交易业界25年,先后从事散户经纪、场内交易员、研究部主管等工作。
布伦丹·莫伊尼汉,资产管理公司Marketfield Asset Management总裁,范德堡大学欧文管理研究生院财务/金融学兼职教授。

「原文节摘」


1.要是有人问你对市场有什么看法,你可以利用下列说法以避免将市场情绪化:“根据我使用的分析方法和设定的执行条件,如果市场出现这个状况,我就会这么做;反之要是市场出现那个状况,我就会那么做。”这样的响应表示你是以客观计划来进行演绎思考,而不是主观看法的诱导式思考。

2.“决策是没有完美的。放过一个机会,总要付出一些代价。”各位必须认清一个事实:有时候你不进入市场,它照样会让人赚钱。对那些你错过的机会就不要再介意了,那是别人的机会。在这市场中,有成千上百万个机会,你的规则只能抓住其中几个,别想统揽全包。

3.在市场上赔钱的“理由”(更精确地说,就是“借口”)有千百种,而欠缺计划或不按照施行,往往就是根源所在。况且,有计划还可能赔钱呢,没计划当然赔得惨兮兮,到最后甚至要赔得一干二净。

「悦读者荐」


看书先要看书名,因为书名就是核心,这是V5教我的,所以,如果你要问这本书的中心观点是啥,那就是这两个字。学习止损并善于止损才是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为啥这样说呢?是因为止损意味着还没有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还有本金可以再来


止损其实就是放过自己,不用不甘不舍,要庆幸和珍惜。我们遇到了不好的人,要及时止损;我们遇到了不好的股票,要及时止损;我们遇到了不好看的书,要及时止损。我想分享这本书解答了我的一个困惑:股市七亏二平一赚,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玩儿?

昨天有朋友说自己炒股20年,略有赚,我当时就说:那你是一赚啊。他说:如果我出来的话,如果我出来并且不再操作的话,勉强算吧。我去年无意中涉足了股市,然后发现周围其实有很多炒股的人。那么为什么大多数都没有赚到钱,却还有这么多人玩儿呢?


答案是:炒股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就是买和卖这两个动作,所以很多人进去。但是,炒股又不是你认为的那么简单,所以很多人会赔钱。不管是专业技能还是心态水平,都差专业选手很大一截。


这里作者有举例子:

任何一个理智正常的人走进书店,走到医学书籍区,找到一本脑外科手术的书,带回家读它一个周末,你不会相信自己星期一就能进医院手术房帮病人做开颅手术吧。


但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觉得,你走进书店,找到投资书区,挑一本像是“我去年炒股获利百万”的书,回家读它一个周末,然后就能在周一上场交易,相信自己可以击败投资专家。


事实上交易成不成功,通常都是因为心理因素,而不是战术问题。成功交易绝非来自赚钱秘诀,而是要先搞清楚怎样会导致赔钱。成功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赚钱方法,甚至有些方法彼此相互矛盾,但他们都明白交易本是有输有赢,而且他们都知道怎样会导致赔钱。然后,我划个重点:屡战屡败不可怕,只要不被打垮,就是成功的基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坚持往往引很多人向往和敬佩,可有的时候,选择放弃,及时止损,比坚持更重要。如果你发现自己走错了方向,那请停下来,直面错误,及时止损,因为停下来就是进步,要不坚持得越好错得越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