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8, 2024

读书笔记:《止损》——不赔钱的秘密

Here is the link. 

今天我们分享一本出版于1994年的投资经典:《止损》。此书是交易心理学的里程碑之作,本书作者吉姆保罗是摩根士丹利国际能源部副总裁,也担任过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董事和执行委员。吉姆保罗纵横期货交易业界25年,取得过辉煌的交易成绩,但也在人生巅峰光速坠落,他曾经在黄豆油交易中,仅短短75天内赔掉100万美元,被强行平仓,还被取消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董事资格。


但此次惨败之后他又重新崛起,一直保持傲人的业绩。


痛定思痛之后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背景,与同事合作写下了这本《止损》。通过反复检视自己的投资过程,他发现赚钱的道路各不相同,市场里并没有圣杯,而且大多数人一旦投入交易,都难逃赔钱的命运。因为赚钱的门道各有不同,但赔钱的道理就那么几个。


于是他专门研究不赔钱的秘密。并独创性地发现:交易成不成功,通常都是因为心理因素,而不是战术问题。成功的交易绝非来自赚钱秘诀,而是搞清楚了怎样会导致赔钱。


作者在检讨自己时说到:“我认为自己与众不同,比其他人优秀,仿佛拥有点石成金的魔法一般。我以为事实就是如此,但并不是。我压根没想过,在自我感觉良好到不行的时候,其实也只是幸运罢了。”


没有人看完几本脑科医学的书就敢上手术台给人做开颅手术,但大多数人往往看了几本投资相关的书籍就冲进资本市场,原因很有趣:就算你是一只大猩猩,在股市上掷飞镖也有50%的概率会扎到上涨的股票。所以股票或期货交易市场总给人这样的错觉,赚钱太容易了!但只要时间足够长,市场还是会狠狠地教训70%以上的参与者。不是因为市场很坏专门跟人作对,而是绝大多数人进场时带着自我天性和天然错觉。


人脑预设模式只是用来求存的,不是用来投资的,甚至不是用来求真的。原始思维中充满了错觉和谬误。比如:

1.随机事件连续发生之后,再次发生的概率会大大降低"赌徒谬误":其实随机事件都是独立的,不存在连续性,但赌徒都有这种错觉);

2.认为发生好事情的概率比坏事情大。人们自然而然地以为中彩票的概率高于被闪电击中的概率,真实的统计数据则说:两者发生的概率差不多都是万分之一;

3.低估小概率(黑天鹅)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中国人拥有最大的资产就是房产,但真正为自己的房子保险的人却不超过3%,大家从不考虑通过购买保险来对冲小概率风险,灭顶之灾到来却没有任何保护。


自我意识和恐惧贪婪是更底层意识,害怕内在损失使人难以接受亏损。作者把损失分为内在和外在两种,外在损失是账面体现的金钱损失,而内在损失则是指精神损失。在交易市场里,仓位表现为获利和不能获利,但人们很容易把市场上赔钱看成一个错误。如此一来,我们就把和金钱有关的决策(外部),看做是自己的名誉和尊严(内在)。


外在损失一旦转化为内在损失,就意味着自我意识介入了交易仓位。一旦以个人情绪看待市场,亏损也从客观存在变成主观认定。这就不再只是损失一笔金钱而已,而是一种个人的内在损失——从需要面对丢钱的问题变成了直面自己的狼狈,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比丢钱更痛苦。


于是,大多数人常常会把赚钱的仓位出清,赔钱的仓位却死抱不放。因为他们把赚钱和赔钱看做是自己智力或自我价值的表现,要是认赔就觉得是自己愚蠢或犯错。很多投资人亏损之后抱牢,理由就是已经亏太多,现在不着急用那些钱,等一等它反弹吧!于是遭遇亏损的投资者倾向于延长投资的时间跨度,拒绝止损。


亏损太大以致无法认赔出场,就是把市场内化成心理因素,害怕丢脸才不愿认赔,这混淆了金钱价值和自我价值——这是本书最闪亮的观点。


然而,谁让我们走出错误的第一步呢?从参与市场第一步回溯,大家就会发现我们总是关切市场“为何”发生某些状况,而不太注意到底是发生了“什么”状况。搞懂是什么绝对比解释为什么宝贵,解释让人走向主观,厘清事实反而能够客观。当初做出投资决策的时候,你未曾意料到的情况并没有出现,现在新情况出现了,纠正自己的决策并不可耻。


我认为《止损》劝投资者不要把损失内在化,就是这本书最值得借鉴的地方:这也是雷达里奥《原则》的思想源头,真正参与市场且不犯错误的人:情感和情绪必须抽离,自我必须超脱,用经得起市场考验且自己能掌握的原则做投资,才是唯一的正道。


接下来我们聊聊本书后半部提示的,如何用原则去投资。


                              原则一       止损点要设计在场外


足球运动员有句话:”输球不输路子“。所谓“路子”就是正确的规则,就是知性。查理芒格也说:“如果我知道自己会死在某处,我一定不会去那里。”有所不为是最重要原则,不买什么比买什么更重要。那些跟着市场波动随性发挥的人,从来无法建立长期财富增值路径。


所谓止损点设计在场外,就是不要购买可能跌得没有底的东西。永远要把安全边际作为入场的起手条件,学会寻找价格的最大悲观点。


决策之前先考虑止损,等于是在做情景规划。看到最大悲观情形,想象公司出现最坏的样子,从而判断在足够长的时间里,这样的公司会不会关门。市场常常表现出情绪,而情绪要么在设计陷阱(火爆上涨),要么在帮你设计止损点。价格总有便宜到足够安全时候,止损点出现后在入场。


                                   原则二      设计退场条件


不管赚钱或赔钱,都必须设定退场条件。在行动之前先思考,以理智判断是否进行某项交易。先预想几种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决定各种状况下应该采取的对应行动,这些都必须在行动之前先设想妥善。


我们伊然是靠《买入/卖出清单》来做决策的,自从找到这个路子,我们的投资变得非常顺利。所以我强烈建议每位朋友在进场前务必先填写好《买入/卖出清单》,记得我已经赠送过大家,没有拿到的朋友在微信上联系我吧!卖出清单的核心是设计触发条件,一旦出现什么样的条件就立刻平仓出场。记住:亏损不是你的错,而是市场变化了,逻辑变化了。输赢同源,仅此而已。就像金昌烈的《水滴》(文章封面图),水滴随时可能变成污渍,但污渍却很难重新成为水滴。


开列自己的清单,能够清晰地检查自己的逻辑:很多人写出来才发现,自己买入时用基本面理由,卖出却因为技术指标超买或者大盘下跌;还有一些投资者刚好相反,买入时依赖技术指标,指标失灵又从基本面找理由,逻辑不自洽的根源,不过就是渴望买(或者卖),随便找理由来哄骗自己就像理智常常让位给内在的本能冲动那样。


退场条件的核心是买入理由被颠覆了,过去的逻辑被打破了——比如曾经看好特斯拉,相信特斯拉的竞争优势。但车制造商并不容易被淘汰,大家都还在桌子上玩,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在上市融资,特斯拉的竞争优势未必显著,新能源车赛道越来越挤,市场早就透支了特斯了的成长。


我们过去一直以为投资很难,其实真正难的是我们并没有真正了解在市场中的自己,没有内观和审视自己的不理性,记得谁说过:太多的人情愿累死都不愿意深度思考。再翻开《止损》这本简单又深刻的小书,亏钱的“秘密”真是明显到难以察觉,即使察觉也很难克服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