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21

Short sale squeeze: Wall street | Chinese | how to invest as a retail investor | case study: GameStop

Jan. 30, 2021

  1. 本来将退市的垃圾股游戏驿站,股价从3美元一路拉到300美元,一年涨了100倍,1月27日当天股价大涨超130%,近一个月来该股累计涨幅超过1700%。此外,全球最大的连锁院线AMC院线暴涨超300%。
  2. 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基金经理加布·普洛特金(Gabe Plotkin)表示,已于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平仓了游戏驿站(GameStop)的空头头寸。该对冲基金惨遭散户逼空而损失惨重,传闻巨亏30%,不得不接受另外两家对冲基金Citadel和Point72联手向其提供合计27.5亿美元的资金。
  3. 逆袭的重要推手是社交媒体。吉俊礼指出,社交媒体制造了投资的新生力量,一群散户抱团行动,而且这样的现象以后还会出现。散户的股票市场最火的社交媒体是类似于贴吧的Reddit,上面的WallStreetBets是热门股票论坛。
  4. 2020年4月13日,据Reddit的用户elder Hedgehog的帖子所说,游戏驿站84%的股票都被卖空了,揭露用户持有该股票正被经纪商出借给空头。于是,Reddit的用户开始向做空者开战。
  5. 美股散户的代表、被称为“金融界的特朗普”的社交资本公司CEO、Chamath Palihapitiya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尔街机构利用散户不能用的工具,有些根本就不看基本面来买卖,所以没有机构和散户谁高谁低,何况从特斯拉股价的历史来看,所有的对冲基金都错,所有的散户都对;而散户的研究水平可能与对冲基金的研究水平相当,所以散户不应被另眼相看。

 “血洗”华尔街不能归功于散户


美国当地时间1月27日,美国金融市场的重量级事件很多,最终却被名不见经传的上市公司游戏驿站(GME)抢去风头,针对这家公司股票的多空对决,在散户和机构投资者之间公开化,散户罕见逼空机构,成为全球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

在疫情之下,在空头对华尔街发起一轮又一轮攻击的同时,游戏驿站的暴涨叙述了全新的故事:通过使用期权,短线散户如何抱团推动个别公司股价大幅走高,使股价走势与基本面脱节,并成功击退投资机构,使华尔街的力量平衡发生引人关注的变化。

不过多位华尔街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不论多空双方如何对战,目前还没有达到影响金融市场正常运转的程度。

1月27日这一周是美国企业季度财报密集发布的一周。得益于首款5G设备iPhone 12的强劲假期销售,苹果公司报告的季度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特斯拉和脸谱公司等也将公布财报。截至1月27日收盘,苹果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84%。

不过对股市估值上升、新冠肺炎病例增多以及疫苗配送分配不均的担忧,令投资者担心美国股市近期将回调,波动性因此增加。美股三大指数27日均跌超2%,纳指、标普500一度跌逾3%。截至当天收盘,道指跌2.05%,纳指跌2.61%,标普500指数跌2.50%。

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1月27日上涨61.64%,收报37.21点,为2020年11月2日以来最高,单日涨幅创近三年来最大。

本来将退市的垃圾股游戏驿站,股价从3美元一路拉到300美元,一年涨了100倍,1月27日当天股价大涨超130%,近一个月来该股累计涨幅超过1700%。此外,全球最大的连锁院线AMC院线暴涨超300%。

此前一天,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基金经理加布·普洛特金(Gabe Plotkin)表示,已于当地时间1月26日下午平仓了游戏驿站(GameStop)的空头头寸。该对冲基金惨遭散户逼空而损失惨重,传闻巨亏30%,不得不接受另外两家对冲基金Citadel和Point72联手向其提供合计27.5亿美元的资金。

在华尔街从业二十余年的贝瑞研究CEO吉俊礼(James Early) 对《财经》记者说,个别股票处于泡沫的顶部,散户通过社交媒体联合起来逼空机构,并赢得胜利,这是前所未见的。在投资领域,散户投资者正在创造他们自己的现实。

白宫新闻秘书帕莎其(Jen Psaki)表示,由财长耶伦领导的拜登政府经济团队正在“监察游戏驿站的情况”。纳斯达克交易所首席执行官阿德娜·弗里德曼(Adena Friedman)当天表示,“我们会监控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如果发现言论与股票的异常表现相关,就会暂停股票交易”。另外,美国得美利证券亦开始限制用户交易股票。

散户暂时压制机构

在特朗普卸任之时,在政治上推动特朗普崛起的元素,如社交媒体等,正在金融界和华尔街推动其独有的、对建制派的逆袭。在经济界看来,这种逆袭的载体是实体经济。

游戏驿站是美国一家拥有37年历史的老牌游戏产品零售商,主要以线下零售为主。受线上游戏的冲击,游戏驿站近几年来连年亏损,其股价从2016年的28美元一路跌到2019年底的3美元。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截至三季度的净销售额更是同比下降30%。

在此背景下,游戏驿站成为2020年华尔街被卖空最多的股票之一。看空它的理由包括估值过高,其股价是远期EBITDA的40倍;去年12月其整体营收销售下降了9%,它的市场份额正在输给沃尔玛和亚马逊等竞争者。

疫情之下,由于居家隔离使打游戏变成热门的消遣方式,游戏行业的股票纷纷大涨,再加上公司调整,游戏驿站也逐渐受到大量散户的追捧,股价逐步攀升。到1月14日,其股价已达40美元以上,几乎重返2013年的水平。

逆袭的重要推手是社交媒体。吉俊礼指出,社交媒体制造了投资的新生力量,一群散户抱团行动,而且这样的现象以后还会出现。散户的股票市场最火的社交媒体是类似于贴吧的Reddit,上面的WallStreetBets是热门股票论坛。

2020年4月13日,据Reddit的用户elder Hedgehog的帖子所说,游戏驿站84%的股票都被卖空了,揭露用户持有该股票正被经纪商出借给空头。于是,Reddit的用户开始向做空者开战。

据说用户DFV(DeepFxxingValue)在股价最低点买入了五万美金的看涨期权,并在reddit上第一次发帖发表自己的看法和预测。

吉俊礼认为,散户投资者利用做空的规则限制,即空头们最终会迫于压力回购股票,形成逼空、轧空(short squeeze),反而促使股价飙升。事实上空头们一度买入游戏驿站股票止损,使其股价在两天内从20美元涨到14日的40美元。

WallStreetBets论坛成员大多为年轻人,不信奉理性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信奉YOLO主义(只活一次不要白活,You only live once)。他们宣称“要么发财,要么穷死”。论坛成员曾多次发布“动员书”,动员论坛内散户抱团打爆空头。DFV的这笔投资已上涨至1100万美金,收益率超200倍。

随着越来越多的Reddit散户加入到DFV的多头大军,他们的行为守则是:永不出售,永不投降。

散户的热情也反映在成交热度上,Downdetector.com的数据显示,热门交易网站Robinhood、Ameritrade、E*Trade、富达投资和嘉信理财都在27日出现了宕机现象。

根据S3 Partners编制的数据,做空该股的投资者今年已经损失了17.4亿美元。不过游戏驿站的股价在27日盘后一度下跌28%,之后有所回升,盘后的跌幅收窄至16%。

WallStreetBets的用户早年只有几千名,随着券商削减在线交易佣金,刺激零售交易活动大规模增长,该论坛参与者队伍随之膨胀,后来呈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浏览并参与到关于游戏驿站等股票的讨论中。随着游戏驿站股价一路走高,WallStreetBets用户一整周都在涌向这个网络社区发布相关帖子,该论坛用户数一月至今超过了300万。

是否涉嫌操纵市场?

WallStreetBets在1月27日晚间一度瘫痪,一开始该论坛登录页面显示消息称,WallStreetBets已被版主改为非公开论坛,原因是近来用户对该论坛的热情导致流量达到空前水平,带来了技术困难。大约一个小时后,该论坛再度向公众开放。

吉俊礼对《财经》记者说,那些不被机构看好的小市值股票,有足够的散户加入,其购买力就可以与华尔街投资机构抗衡。

虽然散户有机会利用衍生品、杠杆等交易机制掀起市场波动,但他们能否主宰市场?吉俊礼认为,很难想象散户同时卖出某些股票压垮股市,但他们有足够的影响力来引发连锁反应,散户投资者集中出售股票压低股价,引发更多投资者加入,促使投资者从共同基金撤资,从而推动共同基金卖出股票,引发更多市场恐慌。

多家机构已经对散户联手逼空机构的现象发出警告。路通资本市场(Loop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安东尼-楚昆巴(Anthony Chukumba)对游戏驿站的散户投资者发出警告:如果想赌博就去赌,股市不是赌博的地方。加拿大金融公司Purpose Investments的首席投资官格雷格·泰勒也认为“逼空大戏模糊了赌博和投资之间的界限”。

吉俊礼指出,现在股市发生的现象已经完全与实体经济的游戏驿站公司无关,股价再高也挡不住这个公司倒闭的命运,但是它已经成为一个像赛马一样的赌,所有各方都认为自己必须赢。散户的这种非理性行为不可持续,如果发展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了操纵市场,就会引来监管。

美股散户的代表、被称为“金融界的特朗普”的社交资本公司CEO、Chamath Palihapitiya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尔街机构利用散户不能用的工具,有些根本就不看基本面来买卖,所以没有机构和散户谁高谁低,何况从特斯拉股价的历史来看,所有的对冲基金都错,所有的散户都对;而散户的研究水平可能与对冲基金的研究水平相当,所以散户不应被另眼相看。

摩根大通一个不具名的经济学家对《财经》记者指出,现在市场本该应对疫情、拜登政府政策,疫苗和企业赢收,但取而代之的,是散户逼宫空头,这实际上是华尔街代表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间的争夺,当炒作变成主体,赚钱变得如此轻松,大量的杠杆充斥,就说明市场面临着修正和调整,如果不是更坏的结果的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7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更新内容,表达了相关的警告。IMF指出,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脱节仍在延续,一旦投资者重新评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或政策展望,全球资产价格或将面临回调风险。

IMF表示,尽管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量不断攀升、世界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但随着疫苗研发和推广,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得以改善,推高风险资产价格。不过,在疫苗广泛普及前,金融市场回暖和经济复苏仍依赖政策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