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9

褪色的硅谷梦:在苹果“暗室”工作的“低等员工”

Here is the article to read.

Apex Systems

哈默伍德这样的办公场所打破了硅谷作为工业乌托邦的神话:有才能的人在这里拚命工作,可以换来丰厚的薪水和股票期权。人们对旧金山湾区的普遍看法是,当地唯一严重的科技劳动力问题,就是这个行业的天价薪酬造成这里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但是,也有许多贫穷的居民在科技行业工作。几十年来,合同工和其他临时工在科技园区里从事餐饮服务、开公交车、打扫厕所的工作。他们还生产电路板,编写和测试软体,所有这些辛苦只换来了计时工资,几乎没有工作保障。

2018年,彭博新闻社报导称,Alphabet旗下谷歌的直属员工不到其员工总数的一半。

其他Apex员工接受这份工作,只是为了在他们的履历中提及苹果公司。即便是这种优势也虚无缥缈。Apex经理最初规定员工可以在领英(LinkedIn)个人简历中使用的具体措辞,称他们通过Apex Systems受雇于苹果公司。不过两名前僱员说,2018年夏天,Apex说他们必须删掉「苹果」这个词,只能说他们「通过Apex Systems受雇于一家大型科技公司。」

在苹果的工作结束后,许多人会在其他科技公司找一份类似的合同工作,到头来,他们的家裡会溷住着一些Facebook、谷歌或优步(Uber)的合同工。有好几个人对记者说,地理信息系统合同工似乎成了这些大科技公司的共享资源。离开苹果的人会加入另一家公司的地理信息系统团队,他们会在新东家裡发现很多Apex的老前辈。

离开苹果的人往往都说生活有所改善。Facebook的管理层在园区里挂起了标语,上面写着「合同工也是人」,而临时工也会参与公司园区的工艺美术活动。尼克·威尔逊(Nick Wilson)说谷歌的工资高于竞争对手,而且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公司的健身房,威尔逊曾通过Apex为苹果工作,随后为Facebook工作过一段时间,现在是谷歌的一名地图测绘合同工。



据Apex的两名在职员工介绍,2018年底,由于福利政策的变化,加上Apex突然解僱了20馀人,哈默伍德的气氛变得非常低落。有人形容办公场所十分压抑,员工们噤若寒蝉、焦虑不安。「我不敢与别人过多攀谈,因为他们可能会认为我工作不够努力,」他说。「Apex以敏感和保密的方式处理所有离职事项,」奥莫亨德罗表示。「该公司不会分享员工离职的详细信息,不论有无正当理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