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9

春招未过,秋招已晚?

Here is the article.

二、招聘量变化

去年各大科技公司提前发布职位,似乎透漏着科技公司招聘即将复苏的信号。

2018年11月,Amazon宣布其“第二总部”即将落户在弗吉尼亚州水晶城和纽约,将为两地分别带来25,000个工作岗位。虽然最终Amazon“退缩”,取消纽约分部建设,但其仍有大量空缺职位等待填充。

Google也不断扩充,在硅谷“圈地建房”,大量空缺职位涌现;同时宣布预计投资10亿美元,在纽约哈德逊广场建立新园区,以24亿美元买下曼哈顿雀儿喜市场的建筑物,再于57号码头承租空间,Google预计2020年及2022年等哈德逊广场及Washington Street办公区落成后迁至新居。未来10年员工人数扩增超过2倍。

Apple宣布公司将斥资十亿美元,在德州奥斯汀建立新总部。新园区占地约133英亩,直接带来5000个空缺岗位,除此之外,Apple在美国的各个分部,也都在积极扩充。

同时,各大科技公司在芝加哥的分部也频传扩张信息,Facebook曾确认在芝加哥的扩张计划。将在位于151 N. Franklin St的办公大楼内额外租用总面积26.3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预计最多可容纳2000名员工。

很显然,这些空缺职位的招聘不可能短时间内完成,所以可以预见,今年秋招各大科技公司的招聘量势必增长。

巨头们在“纳新”上释放的积极信号给担心就业环境恶化的同学们打了一针强心剂。然而,近年来,巨头们的招聘门槛却从未降低。Amazon在大幅增加岗位数量的同时已经连年调高面试难度,“精英准入”的招聘原则似乎是顶级科技公司的共识。


三、面试形式变化

科技公司的面试发展到今天,一直在发生不同程度的演化和发展。微软推出的Alternative Interview Framework可以说颠覆了很多同学对现有面试模式的认知。在Alternative Interview Framework中,面试者会被提前告知面试题目;面试提出的是团队目前正在解决的一个实际问题;为求职者提供了与团队“相同”的数据访问权限;面试官与求职者一起互动;并且,只有在面试所有流程进行完的情况下,面试官才能给出反馈,避免在中间环节面试官对求职者反馈影响其他面试官。

在技术面试中,公司越发注重求职者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这种新型面试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在业界引起讨论,甚至有人预言其他巨头公司也会纷纷效仿微软,启动该面试模式,但该面试模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让面试更具有实际意义,但是面试成本过高,所需时间过长。所以短时间内,科技公司针对计算机工程师的面试,不会转换成这种模式。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技术面试也将越来越重视求职者的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这一点在Facebook的招聘中体现得尤为突出。据内部HR透露,Facebook去年的秋招面试中,读过美本的同学,在表达能力方面比较突出,更容易通过面试。


四.招聘政策变化

2018年,在特朗普的指引下,美国移民局与国土安全部两大机构强强联手,公布了《2019年美国移民改革重点规划》,其主要政策有:

 1.  改变H1-B抽签规则;
 2.  限制F-1停留时间;
 3.  取消H-4工作机会;
 4.  指定EB-5投资区域;
 5.  加快绿卡处理时间;
 6.  明确划分B1、B2签证的区别等。

其中,对现阶段大多数同学产生直接影响的是第1条和第2条,预计生效时间是2019年8月。

第1条政策如果通过后开始实施,则会直接“提高H1-B发放门槛,只要“最优秀、聪明的外国人”,按照政策的具体规则,硕士毕业生抽签成功率预计会提升16%,而本科生想要通过H1-B留在美国则更加困难。

第2条政策给包括F1学生签证在内的这些非移民签证,设立一个在美国的最长停留时间。时间截止前,可以申请延期,但必须给出充足的理由以及比较具体的延长时间,否则会影响他们合法留美。

对于需要不断招聘计算机工程师的巨头公司来说,这样的移民政策算是条好消息,因此,各大公司的招聘政策也随之调整,对于国际学生或国际员工的招聘逐步提升,据内部消息,Facebook和Amazon的非中国区HR,也开始联系中国国内的在职优秀工程师,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公司。

而对于学生而言,由于停留时间受到严格限制,尽早拿到offer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虽然春招仍未结束,但距离秋招开始,只有4个月时间,如果可以选择,你会选择马上开始准备,在秋招职位刚刚发布就已经准备好投递并参加面试,还是等到秋招来临再临时抱佛脚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