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9

Oracle 裁员

Here is the link.

随着Oracle执行副总裁Don Johnson将一封标题为"组织重组"的电子邮件发送到员工手中,美国的国民养老机构、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Oracle的“血洗式”裁员正式开启。

根据加州相关法律,如果公司一次裁员规模超过50人,就必须提前60天通知政府部门。甲骨文公司最近提交给政府部门的文件显示,为调整公司的云计算业务,Oracle计划在美国加州地区裁减大约350人,其中红木市总部裁员255人,圣克拉拉办公室裁员97人。据悉,甲骨文还在谋划更大规模的人员裁减,北美地区预计将有5%-10%的Oracle员工失业。


据Oracle员工爆料,公司要求被裁人员在收到裁员通知后,在30分钟之内归还工作电脑、内部文件等公司物品,员工卡被裁剪之后离开大楼,人事部门会在第二天正式终止他们的雇佣合同。


layoff上有内部员工爆料称,已经有大约350-500人被解雇,其中大部分是有12-15年工作经验的技术开发人员。他们被要求关掉手机,整理自己的个人物品也会被HR全程陪同,被辞退的员工都觉得十分震惊和难以置信。

老员工表示自己已经在Oracle工作了20多年,再过一段时间就要退休,公司为了省钱选择开除他然后在印度招了4个人代替他的工作。

还有公司内部员工怀疑此次裁员根本不是按照员工的工作能力选择裁员对象而是随机的,他们在layoff声称,一些对公司发展有贡献的老员工被裁,而刚刚入职的新员工反而被留了下来。

大家分析裁员的标准可能不是基于个人绩效,而是选择尽量辞退高薪员工,降低成本。

Oracle此次的裁员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架构重组,任何部门都可能是这次裁员的目标。据悉,不仅非核心部门被裁,就连云计算业务的部分员工也被裁了。虽然Oracle在数据库市场上一骑绝尘、收入不菲,但发展前景已经逐渐暗淡。转型云计算虽然会对数据库业务产生冲击,但如果转型成功或许会有逆袭的可能。因此甲骨文公司决定裁掉部分员工、重组公司业务。
在公有云计算市场,AWS高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Google、Microsoft等公司,他们都拥有更完善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正在逐步垄断云计算市场。随着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飞速发展,Oracle意识到,再不发力未来的云计算市场就没有自己的立足之地了。

负责此次裁员的执行副总裁Don Johnson是前AWS员工,对云计算有着非常深入的了解。这次由他来主持组织重组可见Oralce已下定决心经转型云计算,同时也意味着曾经为Oralce立下汗马功劳的数据库业务风光不再,OCI业务将成为Oralce发展的重心,哪怕现在数据库业务依然是Oracle的摇钱树。

Java 是一门日趋成熟的语言,此次裁员的Oracle以及一线大厂基本都以Java语言为主,TIOBE 2018 年 12 月数据显示,Java 仍旧在所有语言中排名第一,短期内不会被取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