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18

Lu Qi - Computer scientist

Sept. 9, 2018

Introduction


It is so interesting to read the Chinese article through wechat, I learn so quickly and then I look up more through Google.com. Here is the Chinese article.

It is better to take some notes, usually the article on wechat will be expired for any reason.

My note


Let me copy some content here and then look into later.


1989年,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克拉克,到复旦交流讲学。讲学那天是周末,不巧下了一场大暴雨,所以来听讲座的学生寥寥无几。

如果按照以往的安排,陆奇周末都要回家看父母,但突然袭来的大暴雨,迫使他取消了回家计划。没有回家的他接到一个任务:“去克拉克讲座填一个空座。”

克拉克讲完课,让学生提问。陆奇接连提了几个问题,克拉克一听,大吃一 惊。于是他跑去翻阅陆奇写的论文,这一看,他更是喜欢得不得了:“你到梅隆大学留学吧。”

当时,陆奇有点犹豫,“在大学当老师已经是很不错的职业了。”但克拉克一句话打动了陆奇:“你是鹰,不应该局限在笼子里。”

在梅隆大学读博期间,陆奇发表了多篇高水准论文,迅速崛起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一流科学家。

1995年,博士毕业后,在师兄李开复建议下,陆奇加入了IBM实验室,研究起网络技术来。

1998年,陆奇和同学在餐馆吃饭时,谈起了自己对互联网发展的一些猜想。正在邻桌吃饭的雅虎技术主管,听到陆奇的一番言论后,跑了过来:“你可以来一趟雅虎公司吗?”陆奇到达雅虎办公室之后,聘书已经放在了桌子上。1998年8月17日,陆奇加入雅虎,成了开发搜索引擎的工程师。
陆奇实在是太厉害了,只用了短短十年,他就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升到了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7年,微软欲收购雅虎,于是展开了一系列谈判。最终,谈判失败。尽管谈判失败了,但微软CEO鲍尔默却收获了意外惊喜:“我认识了陆奇。”

当时陆奇原本已打算回国创业,但鲍尔默找到陆奇,与其长谈6个小时后,陆奇改变了想法,因为鲍尔默给了一个极其诱人的职务——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出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这可是有史以来,华人在全球科技领域获得的最高职位。

很多人觉得陆奇是高攀了,但鲍尔默却觉得是微软赚了:“雇用陆奇的费用,跟收购雅虎比起来,我们少花了399亿美金。”


担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后,陆奇掌管了Office、Bing等重要产品。在陆奇的率领下,几乎从零起步的Bing搜索,竟然从强势的谷歌眼皮底下,硬生生抢到了20%多的市场份额,并通过和Facebook合作,成为对抗谷歌搜索的第一生力军。

谷歌搜索部门副总裁曼伯尔说:“陆奇是我们最厉害的竞争对手。”

不仅仅只是Bing,在陆奇率领下,“Office成为微软最赚钱的部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