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 2021

Post Dr. Wu Yaojun - Advisor Prof. Shi xizhi

 【案例】吴耀军——中国第一个残疾人博士后

吴耀军,1963年出生在江苏省丹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三岁时得了小儿麻痹,从此残疾。耀军靠一根拐杖伴过了他孤独的童年,8岁上小学后,每次上学要翻过一座很高的山梁。一天来回两趟,他拄着拐杖的腋窝被磨擦得肿胀、破皮、流血。直到无法用拐杖了。但他从未放弃。从小学到初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全班第一名。1978年7月,吴耀军以第一名的优秀成绩考了江苏省无锡市无线电中专学校。体检时因为残疾没有被录取。他克服重重困难,在家用3年时间自学完高中全部课程,自学完了德语、英语和俄语以及计算机应用技术。1982年7月,吴耀军充满信心地走进了高考考场,结果以超过录取分数线30分的好成绩考入了南京大学。因为残疾,吴耀军再次被拒绝在大学门外。1983年春他当上了中学的代课教师。从此一边教书,一边自学。1989年1月4日,吴耀军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宁夏大学。但很快校方来信,因他是单腿残疾人,户口又在农村,不能被录取。他第三次被拒校门之外。不言败的吴耀军拄着拐杖去了北京,向国家教委领导讲述了自己的曲折经历解决了他的入学问题。1989年9月下旬,吴耀军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残疾青年靠自学,历经11年,成为宁夏大学数学系学生。他终于圆了大学梦。1992年7月,吴耀军硕士毕业后当上了华东船舶工业学院的教师,他一边教学,一边自学,1993年他考取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生。在南航大学两年多的时间,他自学了30多门课程,撰写12篇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提前半年完成了长达20多万字的博士论文。后来他又攻读博士后,1996年10月25日顺利通过了他的博士后评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