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24

心理学分析为何不愿意止损?

Here is the article.

“ 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索罗斯谈索罗斯》一书中回忆说,1944 年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 我这样说是令人奇怪的,甚至会冒犯别人,因为1944年那是大屠杀的那一年,对一个14 岁的男孩儿,那是一个人难得的激动人心的神奇经历。这是很有影响作用的, 因为我从长辈那里了生存的技巧。这与我的投资生涯是有必然联系的。 这位犹太人索罗斯从小经历了“ 二战” 法西斯的追杀, 在恐惧和刺激中渡过了童形成了独特的“ 生存技巧”— — 他父亲教给他一些有关生存技巧的宝贵经验:“ 冒险没有关系, 但当承担风险时, 不要赌上全部资产。” 索罗斯在1992 年的“ 英镑风暴” 一战成名后对记者说:“我渴望生存,不愿意冒毁灭性的风险。”


第一个是侥幸关。也许再等等就反弹了,也许奇迹会出现,这几乎是阻碍止损最大的心理障碍。很多人不愿意止损,或者在止损问题上犹豫不定,就是有这个思想作祟。其实,此时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愿意开仓吗?如果不愿意,那我就应该止损。


第二个是羞辱关。万一止损后大涨,该多么羞辱呀?绝大多数不愿意止损的人都有这种心理作怪。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种痛苦远远大于在其他下次赚同等的钱带来的心理安慰。所以,金融市场是反人性的,从止损的心理来看就很明显。止损后股价大涨,是要承担重大的心理折磨的,这种折磨具有很大的屈辱感,仿佛自己是笨蛋、智商低人一等。为了扭转这个心理误区,我们应该转念想下:止损是我们对自己过去的错误负责,即使它明天大涨,但那是另外一个问题,它们是两个逻辑。而且,止损后还有很多大跌的例子呢,我们为什么纠结在止损后大涨的上呢?止损后再大涨,那顶多让我们少赚,而一旦我们不止损则有可能会走上穷途末路,亏掉所有。


第三个关是误解。典型的有三个“利润是被频繁止损止完的”、“止损说明不会买,会买就不用止损”、“止损是没有本事”,这些流行的误解让很多本来就心存侥幸的人找到借口,荼毒甚深。其实这几问题都不值得一驳,试问:谁见过止损能把利润止完的?我见过绝大多数人因为不止损而破产,从来没有见过因为止损而破产的。我也见过很多会买而不会止损的人,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从来没有见过善于止损的人最后赚不到钱的。我在前面说过,如果解决了风险问题,利润将不请自来。会止损就是来解决风险问题的。真正善于止损的高手,他的利润是不请自来的。在我看来,止损不是没本事,而是大本事。这如同兵法上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哪个长胜将军不是先保护自己不被击败然后再去击败敌人的?看不起止损的陈久霖爆仓破产了,看不起止损的荣智健谢幕了,这俩人腕儿够大吧,他们不止损照样被市场埋葬。


第四个关是死扛。我已经亏这么多了,再止损还有什么意义?说白了,这是麻木,是破罐子破摔。或许很多人都过经历,比如前海油从当时的2800跌到了2400下方,也从去年的3000点的多单跌到了今年最低点2100点附近。我们在分析盛极而衰行情的时候说过,一个行情一旦结束了漫长的盛极行情,其衰落起来会很漫长,会没完没了,如果不止损,也许真要把亏损留到了未来!


第五个关是不在乎,才亏一点点呢。这和上面的恰恰相反,上面是亏得太多,这里是亏得还不够很多。小亏看起来不要紧,但是很多大亏都是从小亏来的,很多人不止损就是因为一开始是小亏,不屑于止损,后来变成大亏,又麻木了死扛下去不去止损,结果就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以上五个关口是阻碍止损的拦路虎,其核心就是不敢直面自己的错误,希望以更大的“赌”来掩盖已经发生的错误。这是金融市场最可怕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有成本,止损也有成本,止损的成本就是万一止损错了怎么办。很多人不愿意止损就是不愿意为止损付出哪怕一丁点的成本,希望所有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所有的好处都占尽。这怎么可能?很多人不去止损其实是害怕止损错误,而荒唐的是这种人对已经发生的错误可以不管不问,反而担心未来还不一定会就是错误的止损。更何况,止损是用来终止错误的最好手段。所以,我坚信,止损永远正确。即使止损错了,也顶多是少赚,而止损却可以永恒的避免破产,后者才是金融市场安身立命之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