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24

心理科普|鳄鱼效应——明智地放弃,及时止损

Here is the article. 

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遇到不断消耗自己的人,不舍得止损结束关系?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做不适合自己的事,也不敢停止抽身?你是否容易沉溺于既往无法改变的事,不断逃避现实犹豫不决。如果你也有以上经历,那就陷入了“鳄鱼效应”(Crocodile effect)。


什么是“鳄鱼效应”:

假定一只鳄鱼咬住你的脚,如果你用手去试图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脚与手。你愈挣扎,就被咬住得越多。所以,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办法就是牺牲一只脚,有点类似虎怒决蹯、壁虎断尾。

西方人有句谚语:“不要为打翻的牛奶流泪。”无论如何,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让过去的过去,未来才会到来。学会放下,及时止损,才是智者的行为。

这一心理效应常常被运用到经济学上,被用作及时止损、当断则断的含义。


鳄鱼效应处处在:



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有些麻烦会来得措手不及,甚至造成严重损失,但是我们不能慌,要安然处之,及时主动放弃局部利益而保全整体利益,学会取舍,学会放弃。有时候我们不得不放弃一些利益,不要觉得可惜,勇于指出和承认错误是十分必要的,因为顾全大局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恋爱中:当你觉得这段感情让你感觉到不开心的时候,说明这场恋爱并没有带给你太多甜蜜的体验,反而让你陷入了无尽的挣扎之中,那此时的你就如同被鳄鱼咬住了手脚,精神被禁锢住了。此时你该放弃它了,放弃一段不属于你的感情,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


为什么会产生“鳄鱼效应”:



看待问题过度绝对:

其实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如果总是以绝对的态度来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对某些人和事必须要分出好坏和对错,这就属于绝对化的倾向,将会影响到人们正常的社交,而且也影响了整个人的情绪状态。

2



盲目的妄下结论:

没有经过任何的实际论证,盲目的得出一些负面的结论,这将会导致我们陷入负面情绪。一直纠结于令自己不满的方面,其实这属于主观臆断性的心理状态,会增加我们的痛苦感。


3

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

在做任何事情时都会精益求精,希望能够不断的超越自己,对自己过度的苛刻,要求任何事情都十全十美,不能忍受微小的失误以及不完善,同时还可能会出现莫名其妙的恐慌和失望感,稍微遇到挫折就会感觉非常的失败。


4

认识不到位:

当我们认知一件事情比较片面,没有客观看待时,就可能会对事情把握不到位。同时,对自己的认识不够清晰,没有明确的目标,也容易陷入纠结矛盾的境地。


鳄鱼效应启示:



调节心理认知,学会断舍离:

当损失厌恶心理阻碍我们前进时,不妨告诉自己:若只盯着眼前的损失,不及时止损,我们将面对更可怕的损失。

我们应该培养断舍离的思维定期整理自己,扔掉没有用的东西,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干脆利落,不要留恋。

2

及时止损,设置止损线:

当发现自己被“鳄鱼”咬住时,千万不要拼命挣扎,越陷越深,要懂得放弃,学会及时止损,向外界寻求帮助,否则你只会白白耗费更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设置止损线可以针对自己也可以针对他人。

3

远离不属于自己的圈子:

如果你现在的朋友圈让你感觉到不舒服,难以融入,那么不妨大胆一些,远离它。不适合自己的圈子不要硬融,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发展健康良好的人际关系。

4

吃一堑长三智,定期复盘,做好期望管理:

吃过的亏,忍过的难,都不能白费。我们要学会“吃一堑长三智”,遇见烂人烂事没关系,只是以后要绕道而行,及时远离。归纳分析自己最近的生活和感受,积极肯定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客观评价自己的不足。预期管理可以放低自己对不可挽回的人或事的期望。


最后的寄语

很多事,不是坚持就一定能实现。当你在一条路上看不到希望时,不妨拐个弯,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林语堂说过:“明智地放弃,胜过盲目的执着。”成功需要坚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选择,懂得适时舍弃,才能及时止损,调整方向。

“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希望大家都能够拥有“及时止损”的眼光和勇气。坚定“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学着像壁虎一样,敢于断尾求生,人生之路自有新的生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