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美联储降息可能带来市场大转折

 2024年会发生很多事,其中美联储降息将是最重要的宏观事件之一。对于这件事对市场节奏的影响,之前是有些模糊不清的,主要是不知道全球市场是否会提前反映降息而连续上涨,还是真正等到政策落地才开始炒作持续降息带来的利好效应。

而现在,模糊的预期开始明确,就是因为不但全球股市一直在超前反映降息政策,而且最近的大宗商品市场也开始集体走强,可以视为对几个月后的利率变动的超前兑现。从一直走强的黄金、白银,到最近转强的有色和农产品板块,市场的乐观情绪正在进入扩散阶段。

笔者此前就指出:严重透支之后,六月的美联储降息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转折,全球市场和世界经济很可能自此开始进入不断下降的低迷周期。原因当然不限于货币政策变化本身,还有很多。所以这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巨大冒险,以一个不合常理的宏观逻辑演绎2024年的重大转折并试图以此来影响和改变历史的进程。

此外,也正因如此,世界组织正在不断下调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预测。

美联储自2022年3月的零利率开始,进入快速加息周期并完成了11次加息,截至2023年7月的最后一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高达5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也从0%—0.25%上升至5.25%—5.50%,达到了22年来的最高水平并一直持续到了现在。欧元区利率基本也是保持了同步的加息节奏,欧洲央行月初发布公告称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将分别继续维持在4.50%、4.75%和4.00%的高位不变。

如此高的利率水平下,全球主要股市却屡创新高,而不断恶化的地缘政治等不利因素也似乎难改乐观的经济预期。说实话,这其实是不正常的,更是一个未来市场也会持续反逻辑运行的重大预兆。之所以现在会出现西方试图主导节奏的情况,与美国疫情大放水后的美元走势反而坚挺有关,与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的团结和北约的强势有关,与美国为主的西方资本联合驱动下的科技创新不断涌现有关,与同期欧美大陆之外的一些国家的经济问题和社会矛盾不断涌现也有深刻关联。总之,西方市场面对高利率表现出了出人预料的韧性,美国也因此击溃了曾经风靡一时的衰退论,今后的局面更加值得高度警惕,最可怕的就是自满自夸和忽视风险、拒绝进化。

对比之下,国外加息后大通胀、股市也连续上涨,中国降息且持续宽松,通缩阴影却挥之不去、A股也出现了不亚于中型股灾的崩跌,加之最近主要以国内经济形势定价的黑色系列商品的接连下挫,内外的反差实在太大,个中原因和含义,值得思索和评估。结合以美元计价的全球经济排名中,中美经济差距的扩大,有人说上半场的结果已经很明朗,本来运行良好的“东升西降”格局正在发生令人不安的重大变化。当然,这一说法还有待继续观察,我们对中国经济总体良好的基本面和未来运行保持必要信心。

许多事实和信号表明,国际大博弈正在激烈加码,除了偶尔不切实际的幻想,有些东西已经注定不可逆转,甚至不排除未来随时会发生影响全球格局的重大冲突的可能性。总之,当前的境外市场和国内部分经济人士显得过于乐观了,并没有对当前矛盾和潜在危机给出必要的警惕和计价,狂欢的金融场景与理性的时代感知其实很不协调。这是我们对表面繁荣保持警惕和怀疑市场会在不久后出现重大变化的根本原因。

转折的原因或许另有它因,但美联储降息的节点无疑会成为最可能的变量。这与我们之前看到的央行货币政策变化的历史表现也基本一致,即加息过程对应着宏观景气和金融市场的不断高涨而降息过程则恰恰对应着宏观景气和金融市场的不断走低。尤其是美联储的加息和降息周期,一般都是一个连续的跨年操作。而且,正如第一次不无争议的加息之后,通胀形势会继续支持央行持续加息的政策操作一样,第一次降息后的市场和经济形势也会继续为央行的降息操作提供持续的基本面支持。

动态来看,这一次美联储的降息空间也是比较大的。所以,大家都一致期待的美联储在6月降息,届时并不会自然构成市场的重大利好,也一定不会是一次孤立的降息行为,降息周期可持续的条件是市场和经济的持续低迷化,这是涉及中远期经济景气评估的核心要点。美国大选乱局和复杂的国际关系,似乎也都支持这一判断。有人说,这是欧美资本收割全球的开始,必将是一个跨年度的腥风血雨的大洗牌过程。这些看法和观点是警告,提醒大家早思考、做准备。尤其是,市场的拐点不一定就在6月,虽然我们仍然看好整个二季度的全球市场,至少认为大宗商品的反弹态势是大概率能够得以强势维持的。

市场有时候真的会为有准备的人提供完美的交易机遇,只是恐怕有些人届时会半信半疑。

日前发布的美国2月CPI同比3.2%,高于预期值和前值3.1%;核心CPI同比3.8%,高于预期值3.7%,低于前值3.9%。CPI和核心CPI环比均增长0.4%,其中CPI环比是过去6个月最高,核心CPI环比是过去10个月最高,且高于预期值0.3%。数据表明当前美国通胀走势仍然比较顽固。而且根据有关机构预测,3月美国物价数据也不容乐观,CPI和核心CPI同比可能分别达到3.4%和3.8%左右。2月数据公布后,美股和美债收益率走高、黄金出现连涨数日的大跌,但是现在又继续走强。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有关预期明显降温,其中对5月份降息的概率从25%降到了15%,而6月降息的概率也从90%降至80%。对于原来对全年降息幅度的预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调,其中2024年降息100bp的概率从60%降至40%。

不管怎么说,还是6月降息的概率最大,不排除这之前还有各种分析信息和政策说辞方面的扰动,但预计不会显著影响欧美货币政策变化的真正时机。交易当下的确定性是一个流行理念,对全球资本也有着广泛的影响。这或许是乐观者有担当的积极力量,但也不得不说且行且珍惜。

日前比特币的跌落和美股的高位震荡以及贵金属的暂时回调,可能是一个早期警示或市场测试,预计不久后多头会继续占优并继续以涨势来鼓励和培养接盘侠,以保证大限前的麻醉效果达到最佳。

古老的投资理念告诉我们,可以在并不很大的泡沫中继续游泳,但在必然的退潮之前,要保证自己不是裸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