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24

自测一下您的腰痛会是肾结石吗?

 冬季由于气温较低,人体摄入水分多以尿液方式排出,尿量要比夏天多。而每次大量排尿,都对肾内长年累月已形成的小结石有一定冲刷作用,会推动结石向下移,所以冬季往往是尿路结石的高发季节。据各大医院泌尿外科统计,近来,因输尿管结石、肾结石到医院诊治的患者是平时的三倍,其中大约65%的患者为20岁至45岁的男性,症状多为腰部发酸、发痛、尿急、尿频等。

在症状方面,很多人有疑惑,因为肾结石可以造成腰痛,腰椎间盘突出也会让人腰痛。那么,如何进行区分呢?

结石病专科医院武汉京都医院泌尿科主任胡换春介绍:如果右腰痛的话,可把左手掌放在右边腰部,右手握拳,去敲击左手背。若是有肾结石,肾脏会感到非常疼痛,因为肾里面有结石,振动会引起疼痛。如果是腰肌劳损或椎间盘突出导致的肌肉劳损,敲上去反而会感到舒服、轻松。结石如果在输尿管的位置,疼痛会很剧烈,绞着疼。

当然,最终确诊还是要到医院去做B超、拍片等检查,才能明确诊断。一旦确诊,应该及时到专业的结石病医院治疗。

那么,肾结石到底该如何治疗呢?胡换春指出,最大直径在0.4厘米以下的肾或者输尿管结石,坚持大量饮水和做跳跃运动就有排出的可能,0.5厘米左右的肾或者输尿管结石特别适合体外碎石,而对于多次碎石无效或肾结石较大者,最好选择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经人体自然腔道尿道进入输尿管上段、肾脏进行无创取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