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24

止损的风险级别,以及不设止损背后的深层次心理

Here is the article.

有人说止损是基本功,不设止损都算不上合格的交易员,也有人说设止损没有用,市场就是靠止损把你钱亏光的,还有人说止损不止损要看情况……各种关于止损的声音都有,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止损这个话题,首先和大家说下止损的三个风险级别。

止损的三个风险级别

 

最安全:提前设置止损

 

止损的最高级别是每一单必有止损,最好是下单的同时止损就带上,以免有时遇到突发行情,来不及设置导致瞬间大幅浮亏。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尽量要多使用挂单交易,这样相对安全级别更高。

 

对于我们来讲,你可以不带止盈,但是你必须带有止损,这是这个游戏最基础的原则,不然技术再好也是不入流。没有止损如同上战场不穿防弹背心,就算这次你凯旋归来,那谁也保证不了每次都有好运气

 

中等风险:触发信号止损

 

很多系统的止损处于一个中间状态,直接看交割单确实没有,但也不像有些新手那样死扛,达到一定的亏损后也会自动止损出局,那这是怎么回事。

 

这些往往是根据某些特定信号进行交易的系统,而且EA的比例更高。比如均线金叉死叉的进出场,根据金叉进场做多了,由于需要死叉才能出场,无论是止损还是止盈,所以往往很多一开始没带止损,到了触发条件才会自动止损。

 

这种系统平时的风险不大,唯一的风险是碰到瞬间大幅波动,导致触发止损条件时已经亏损较大,没有一开始就设置止损来得更安全。

 

最危险:没有任何止损

 

这类交易者占据的比例还不少,他们平时的表现是经常赚钱,但金额都不大,已经平仓的交易记录看起来特别完美,因为基本都是对的,资金曲线也平滑上涨,但是一看未平仓的订单就会直接暴露,因为这里往往有几单是大幅浮亏

 

他们最后的结局都非常类似,平时小赚,一走单边就大幅浮亏,严重被套,或者逆势加仓导致爆仓这也是很多平台敢和新手对赌的原因,不怕你赚钱,只要你不带止损继续玩,结局必然是爆仓,基本没有意外

 

不设止损的特殊情况:无风险套利

 

正常情况下不设止损都属于风险较高的范畴,只要有一种特殊情况除外,就是那些无风险套利,比如多货币无风险对冲套利,只要设计合理,可以不带止损,因为风险基本被对冲锁定。还有那些靠平台之间的漏洞进行套利,因为平台之间报价有时不一样,还有一些靠平台大量赠金来多平台套利等。这些漏洞现在已经比较少了,在以前比较多。

 

不设止损背后的深层次心理

 

1 沉迷每次赢的感觉

 

很多朋友之所以不设止损,因为设了止损交易起来胜率太低,只要不设止损胜率高达90%,这对于一些经历不深的人来讲,绝对是一个致命的吸引。每次看到赚了一单都会很开心,更何况是连续几次一直赚钱。

 

但是只要一设置止损,就会出现多次连亏,这对一个好胜心强要面子的人来讲,内心会非常痛苦,所以人性的弱点让他们选择不设止损,这样内心就会更加愉悦

 

2 错误暗示和反馈

 

这个错误的暗示和反馈,可以说是不止损人群里最根本的原因,交易和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是:你做错也不一定亏钱,做对也不一定赚钱。正是这个特点,导致很多朋友走上了不止损的道路。

 

因为很多次扫掉你止损,就大幅拉升朝你预期的方向走,很多次你不设止损都赚了钱,设了止损却刚刚被扫,仿佛市场在和你对着干一样。人具有选择性记忆,越是这种扫你一个点就拉升的例子,内心记忆就越深刻,所以久而久之内心就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不要止损,止损了容易被扫,不止损反而可以赚钱。

 

一旦这种内在心理模式建立起来,想要突然改变是非常难的,因为他养成这个陋习是被市场千百次刺激出来的,所以就算有人提醒风险,也是不足以让他改变的

 

不带止损是有瘾的!

 

这个道理和喝酒抽烟类似,从不抽烟喝酒的人,其实烟酒对他们没有什么吸引力,更谈不上有瘾,但是对经常抽烟喝酒的人来说,你突然告诉他,抽烟喝酒对身体不好,赶紧戒了吧!对不起,基本上没有效果,因为他的上瘾已经变成内在的心理模式。只有那些自制力很强很理智的人,才有可能果断戒除。常人戒起来就很容易反复和痛苦。除非有人给你催眠,重新设置内在的心理模式。

 

3 天生赌性大

 

有的人天生就赌性大,这是没有办法的,毕竟每个人都有个体差异。就算知道要亏钱,有些人就是喜欢满仓干,一把梭!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设不设置止损,结局都差不多,都是亏损。只是设置止损的人是慢性失血,不设止损的人是一枪爆头。人性的弱点告诉我们,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话,大多数人喜欢被一枪爆头,毕竟平时每次赚钱是愉快的,一枪爆头痛苦是瞬间的事,还可以把责任推给市场不配合

 

总结

 

改变往往是痛苦的,

但是不改变肯定会变得更糟。

贪图一时的愉悦感,还是长久的幸福,

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

无论是外汇,股票,还是生活,

这一切的决定权都在于自己。


有时候,不对自己狠一点,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