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24

美国取消佣金6%影响深远:房价跌 百万人恐失业...

 据世界新闻网报道,全国房地产商协会(NAR)15日凌晨同意以4亿1800万元与控告NAR反竞争、违反反垄断法的集体控方达成和解协议;但更重要的是,NAR同意取消标准佣金6%的规定,卖方仲介不再需要提供买方仲介佣金;买卖仲介佣金就此“脱钩”,佣金还可能被取消,等于撤除美国房地产仲介业一大基石,对未来购屋影响巨大。


纽约时报分析指出,一待和解协议获法官批准,此案影响深远,包括:

美国消费者联盟(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 退休执行总监布罗拜克(Steve Brobeck)表示,“脱钩,将允许佣金被取消及透过谈判降低,从而降低房价和总体消费成本。房市价格更透明化,买卖方可透过谈判比价,迫使佣金比率下降。”

美国人每年房地产佣金支出约1000亿元,此和解协议经联邦法院核可后,佣金支出预计将大减至少200亿元,最多减500亿元。

6%佣金不再是常态

NAR制定标准佣金5%或6%行规,是全球房仲佣金最高之一。保证佣金率被取消后,仲介可能被迫降低佣金求胜。布罗贝克指出,“尽管美国房仲费不太可能降到像英国那样只有1%或2%,但肯定会大幅下降,佣金也将更加反映仲介销售能力和努力。”

买方仲介“引导”买更贵房屋的情况变少

NAR规定,卖方仲介售屋消息上架时,须表明给买方仲介多少回扣。批评者指此做法促使买方仲介将客户“引导”至更高价房屋,以收取更高佣金。根据和解协议,任何显示仲介回扣或报酬的栏位将完全取消,有助遏制陋习。

上百万名房产仲介可能离场

疫情期间房贷利率暴跌,房市繁荣,房地产仲介人数激增。2020年和2021年有逾15万6000人获得房仲许可证;NAR会员人数2022年达到160万会员最高峰。但现在很多仲介都在苦撑,佣金率降低只会让情况更糟。去年全国一半仲介只卖出一栋房子。

现在房仲业面临巨大变革,分析人士预测,将出现大规模仲介离职。Keefe, Bruyette&Woods投资银行公司报告预计,随著共享佣金制度消失,可能有100万名房仲离场。

有24年资历的内华达州房屋仲介珍‧麦唐纳(Jen McDonald)表示,“经验丰富的房地产仲介有良好声誉和坚实人脉;比较新的房仲如果没有既定声誉或强大客群,很难留住客户或吸引新客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