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9

吴军博士写给女儿的信:趁年轻,你要记住5件事

Here is the article.


决策时格局要大,做事时境界要高

在梦华大学二年级开学前,吴军给她写了两封信,他希望梦华能从大处着眼,在境界上超过同龄人,而不仅仅是技能比他们厉害。因此建议她在MIT选课时多选一些人文课程
因为等她毕业离开学校,那些人文课程便难以学到了,倒是那些专业课,将来学习的机会很多。
MIT每年只录取1200余名本科生,哈佛一年也不过录取1600名左右本科生,加起来占美国人口的十万分之一。
谷歌到2017年底有8万人,苹果有13万人,加在一起21万,比哈佛和MIT招的学生多很多,但平均智力和受教育程度显然要比这两所学校的毕业生低很多。
不过,因为他们做对了事情,人均产出并不低。
很多时候亚裔家长一直在纠结孩子上名校有没有用,吴军觉得,如果格局提升不上去,上了也没用,还达不到谷歌员工的平均水平。
当然,MIT的毕业生总体来说格局还是很高的。
MIT还在世的本科校友中,有大约1/3是大公司的高管和创始人,也就是说,他们并不是那些满足于赚小钱的人。
如果开始做一件事,就要尽可能往最好的目标努力,境界要高。
所谓境界,可以理解为目光能看多远。
如果你能够看到三年后的事情,而别人只能看到一年后的,那么你的境界就比别人高。
吴军问过很多在校大学生对今后的想法,大多数人关心的是学什么专业和技能可以赚大钱,而且最好快速获得成功。
一些年轻人甚至想在30多岁的时候就获得财富自由,他们的想法都不太现实。
但凡能够比较长期稳定赚钱的行业,比如医生,开始的投入都是比较大的。
并不存在一个不需要投入就能获得很高回报的行业。
否则这个行业一定竞争激烈,一段时间后行业的回报会急剧下降。
在人生的发展道路上,总会有很多短期诱惑。很多时候,那些诱惑显得如此美妙,会令周围的人渐渐放弃目标,接受它们。
这就是考验人的定力的时候。
吴军在信中对梦华说:
人的境界高一点儿,多关注长远,少盯着眼前,才能走得更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