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 2019

吴军谈投资 - 过于冒险

Here is the article.

第一,不要进行过于冒险,会导致灭顶之灾的投资;
第二,不要进行自己不懂的投资。
第一点,什么是过于冒险,会导致灭顶之灾的投资呢?
巴菲特讲了两种——做空股票和使用杠杆投资。所谓做空股票,是和人们通常买卖股票方式相反的一种操作。通常人们在股价低的时候买入股票,在股价上涨后卖掉股票套利,这叫作做多股票。如果反过来,在股价高的时候,将自己的资金抵押出去,借得股票后先卖掉,期望股票下跌时能够买入平仓,这就叫作做空股票。
做空股票相比做多股票有两个巨大的风险。第一,如果股票没有按照预期下跌,而是上涨了,那么做空股票的损失从理论上讲无穷大,可以让你倾家荡产。相比之下,做多股票即便跌到零,也不过是损失100%。举个例子,如果你在谷歌上市的时候购买它的股票,换算成今天的成本大约是50美元,即便谷歌倒闭了,也不过是一股损失50美元。只要你能工作挣钱,大不了从头再来。但是,如果你做空谷歌,今天它的价格是1000美元左右,你的损失每一股高达950美元。因此,做空股票的收益有限,但是风险无限大。第二,对于做空者来讲更糟糕的是,由于经济是发展的,股票上涨是常态,因此亏钱也就变成常态。
使用杠杆投资,就是把你的资产抵押进去,借钱买股票。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如果股市涨了1%,而你额外加了一倍的杠杆,你的收益就是2%。如果下跌,你的损失也会放大一倍。我在上次的信中和你说,自从出现股市到目前为止,股市指数不论如何下跌,都会涨回来,因此你只要投资整个股市,而不是投资单只股票,就不必担心短期账面上的损失。如果你使用了杠杆,情况就不同了。假如你使用了两倍的杠杆,股市下跌50%,你就没有机会了。这种情况被称为被抹平(wipe off),我有时开玩笑地把这种情况叫作“见外婆”。如果你使用了10倍的杠杆,只要股市有10%的波动,你就“见外婆”了。
巴菲特在2017年给股东的信中,他提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过去半个世纪遇到过4次股票大跌的情况,有两次超过50%,两次接近50%。如果该公司多加了哪怕一倍的杠杆,就已经“见外婆”4次了。当然,只要有一次,今天就很少有人知道巴菲特这个名字了。在20世纪末,世界上一些最聪明的经济学家和投资人,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创立了一个叫作“长期资本投资”的公司,加了10倍左右的杠杆,结果欧洲和亚洲出现了一点儿风吹草动,他们就“见外婆”了。可见,在投资中,严于律己和恪守原则比聪明与专业知识更重要。

Actionable Items


Let me take notes. 
在20世纪末,世界上一些最聪明的经济学家和投资人,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创立了一个叫作“长期资本投资”的公司,加了10倍左右的杠杆,结果欧洲和亚洲出现了一点儿风吹草动,他们就“见外婆”了。
I watched the video one week ago about two Nobel prizer economist investo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