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Why other people make money, I do not make money?

为什么总是看着别人赚很多钱,自己却赚不到?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724811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这篇还是写关于赚钱的:为什么我们总是看到别人赚了很多钱,而自己却赚不来那么多?

搞清楚下面这几种赚钱模式就能想明白这个问题了。

——赚钱模式——

风险收益

先说个例子,前几天有个朋友来找我聊天,过程中谈到了风险与收益,朋友说起一个很有钱的客户,这个客户现在做房地产,搞特色小镇。但是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很艰难,最潦倒的时候晚上睡在立交桥下。朋友也问过这个客户,为什么能这么拼,苦成这样还坚持创业,这个客户回答的简单直白:“我当时本来就什么都没有,没什么可失去的,想生存下来只能拼命!”

我听完内心被震撼了,想想自己有没有这种魄力?豁出一切,哪怕去睡马路?如果没有,那就不要羡慕别人能获得那么多的财富。很多走上人生巅峰的人,一开始都是在赌,冒了非常大的风险,有些人赌赢了变成人生赢家,有些人赌输了默默无闻。

再举个例子,关于比特币造富的神话,除了之前文章里提到过的李笑来老师,还有不少年轻人,他们当初发现了比特币的魅力,投了几万块钱进去,现在都身家过亿了。几万块钱对于当时的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全部积蓄,但他们敢于冒险去搏一搏,冒着损失全部本金的风险最终获得了超级收益。

风险与收益正相关,风险越高收益可能越大(当然损失也可能越大),风险收益是三种赚钱模式中爆发力最强的,收益最高的,但获取收益可能性却最低,是最不稳定的一种模式,下面讲另外两种赚钱模式。

资本收益

还有一种赚钱的模式,就是用钱生钱,我在之前很多文章里已经说过了,用资本去帮你赚钱。比如买理财产品,买股票(价值投资),买黄金,定投基金等等。当然,还有用杠杆负债投资,但风险要高一些,也属于资本收益模式。

这种用资本赚钱的模式,一般是追求较低风险(可以忍受损失一小部分本金)的同时获得尽量高的收益,但总体来说不会像一开始的两个例子那样获得超级收益。

资本收益模式中,因为要保护本金不受损失或损失较小,相应的收益不会像风险收益模式那样有爆发力,属于细水长流的模式,但并不是最稳定的收益来源,下面说的赚钱模式是最稳定的,也是最低效的。

劳动收益

大部分人是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企业创造价值从而获得相应的报酬,也就是靠劳动赚钱。这是最普遍的一种赚钱模式。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靠这种模式赚钱有明显的边界,所以劳动收益是三种模式中最稳定却最低效的。

——总结一下——

赚钱的方式分为三类;风险收益、资本收益、劳动收益。这三种模式从普遍性、稳定性上呈正金字塔型,从风险和收益上呈倒金字塔型。

如图:

当我们看到别人赚很多钱时,先想想他们为什么能赚那么多钱?他们承受了怎样的风险?使用了多少资本?我们自己赚不到那么多钱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为了追求稳定而放弃了高收益?自己是不是那种能承受高风险的人?自己有没有使用好资本收益这个模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