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CAN SLIM system - part I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56733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票投资有各种门派,有只看基本面的,有只看技术面的,也有基本面与技术面相结合的,有价值投资,有趋势投资,也有短线交易的。今天要介绍的是经典的趋势选股策略CAN SLIM系统,它的发明者是威廉.欧奈尔,是基本面和技术分析完美结合的典范。

——背景概述——

炒股不知欧奈尔可不行,来简单介绍一下。欧奈尔是华尔街经验最丰富、最成功的资深投资人之一。他21岁白手起家,30岁时就买下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席位,并在洛杉矶创办了专业的投资机构。他目前是全球600位基金经理的投资顾问,并且担任资产2亿美元的新美国共同基金的基金经理,也是《投资者商业日报》的创办人,该报是《华尔街日报》的主要竞争对手。

欧奈尔的选股策略CAN SLIM,每一个字母都代表一种尚未发动大涨势的潜在优质股的特征,它是欧奈尔对美国近100年股市中最赚钱的股票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的,反映出股市的真实运行情况。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将CAN SLIM系统与彼得.林奇和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方法进行比较后,于2001年发表独立研究,结果显示CAN SLIM系统每年都可以取得最好和最持续稳定的业绩,是最佳投资系统方案。

下面就来看看这个系统到底是什么。

——CAN SLIM——

投资股票要找到即将爆发的那支,在它爆发之时买入,在它势衰时卖出。谁都知道这个道理,可如何操作呢?CAN SLIM将给出答案。系统还是比较复杂的,先简单介绍一下每个字母所代表的含义,以供参考。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当季每股收益

当季每股收益至少应该上涨18%-20%,能够上涨40%-100%甚至是200%就更好了,简言之,越高越好。而且,最近几个季度内,每股收益应该在某个水平上持续上涨。同时,季度销售额也应该有至少25%的涨幅(只有销售额上涨带动的盈利上涨才是公司发展向好的真实表现)。

A=Annual earnings growth,年度收益增长率

近3年来,每年的年度每股净收益都应该大幅度上涨(25%或以上),同时股本投资回报率应大于等于17%(如果能达到25%-50%就更好了)。如果股本投资回报率较低,那么这家公司的税前利润率必须较高。

N=New product or service,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股价新高

寻找那些开发出新产品或推出新服务,聘用新的管理层,或是行业环境发生重大新变化的公司。然而,更重要的是购买那些从平稳的走势中脱颖而出、价格底部已完全形成并且股价开始创出新高的股票(下一篇会具体写价格底部形态)。

S=Supply and demand,供给与需求:兼顾考虑流通股的供给量加上大量需求情况

在当今新的市场环境下,只要某公司的股票满足CAN SLIM的其他要求,不论它的流通规模大小,都可以被投资者接受。不过,需要重点关注那些在股价底部刚刚出现巨量向上突破的股票(成交量比正常水平高出40%-50%)。另外,在公开市场回购股票或管理层持股比例可观的公司更值得投资。

L=Leader or laggard,领军者或拖油瓶

买进领军股,回避落后股。买进在其行业中业绩优秀的公司的股票。大多数领军股的相对价格强弱指数(RS,该系统独有的指标)会在80-90,牛市中甚至会达到90以上。简单来说就是:不买落后股,不买跟进型股票,一心一意锁定领军股。

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机构认同度

买进近期内业绩持续上涨,被几家业绩水平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机构投资者持有,并且近几个季度内机构投资者数量有所增加的股票。也就是说,投资业绩优秀的公募基金看上的股票,其上涨态势会加强,毕竟机构投资者的购买量太大了。

M= Market Direction,判断市场走势

学会通过精确地分析每日股指、成交量变动和个别领军股的股价表现来判断大盘走势,这是决定你是大赔还是大赚的关键因素。必须顺势而为,不要偏离市场趋势去进行投资。抓住牛市机会,但尽量避免在熊市中做空。

如果以上这七个标准都符合,将是一支潜力非常大的股票,投资它极有可能会获得巨额回报。

——结语——

找到符合标准的股票后,何时买入呢?下一篇写本系统中几个经典的技术形态,也就是买入时机的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