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Stock trading: Behavior finance

 传统经济学理论认为市场的参与者都是理性的,市场是有效的,所有信息都体现在价格中,所以任何主动投资都很难跑赢大盘。而行为金融学则认为市场参与者是有限理性的,市场并非完全有效,价格会因为人们的非理性而出现偏差,所以完全可以利用人们的非理性赚钱。下面是两个比较简单的涉及行为金融学的交易策略。

——子公司上市策略——

炒股的童鞋都知道“打新”,也就是当一个公司IPO时,其价格会快速上涨,投资者可以从中获得丰厚的利润。其实这就是行为金融学研究的内容,这种上涨往往是非理性的,是大众疯狂追逐新股造成的。很多人都知道这种追高不会持久,但也乐于参与到此过程中赚钱。不过今天要介绍的策略不是普通的打新,是专门针对已上市公司将旗下子公司分拆上市时的交易策略。当一个母公司将旗下子公司IPO时,大众往往只追逐这个新的IPO,促使其股价上升,但却忘记母公司的股价中也应该包含子公司的市值,使得母公司股价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市场最终会认识到这个错误,并将两个公司的价格调整到应有的水平。而我们就可以利用这种非理性行为在市场调整之前进行反向交易,也就是做空子公司股价,做多母公司股价,就是这么简单!下面是一个离我们很近的实例: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217402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217402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按照上面的策略,即使腾讯股价下跌了不少,因为做空阅文还是可以对冲掉在腾讯上的损失。这种做空子公司、做多母公司的交易策略并不是中长期策略,当子公司股价趋于合理后则应该退出该交易。

由于母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案例较少,所以这个策略应用的机会不多,下面的交易策略则每天都能使用。

——加强版枢轴系统——

首先要了解一下“枢轴交易系统”,详见我之前的文章《一个即简单又赚钱的交易策略,亲测有效》。简单来说就是当价格穿越SMA10(10周期简单移动平均线)时进场,这个移动平均线就像一根轴一样,价格围绕这根轴来回波动。经过我又一周的测试,发现如果不加入其它条件,该系统的成功率在60-70%,而如果加上一些特殊条件再进场则成功率可达到80-90%!我加入的特殊条件就是利用市场参与者的心理,为交易的离场设定一个目标,这样整个枢轴系统就完整了。

我们平时看技术图表时,总会遇到M顶、W底、头肩形态等,这其实很好理解。比如M顶吧,当价格第一次到达一个高点后,由于之前价格已经上涨了很多,多头势衰,价格被空头拉了下来,然后价格又开始回升,但是当价格到达上一次高点时,往往不能继续上升而再一次回调,这就形成了一个类似英文字母M的双顶形态。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有一部分市场参与者是在上一次价格高点买入的,结果没想到价格跌了,所以他们的心里就会想“价格回到买入价时我就赶快跑”,这就导致一旦价格回到前一次高点时,会有一些原来的多头卖出平仓,而卖出这一操作等于加入到空头阵营,这使得价格触及上一次高点后又回落。而懂得技术形态的市场参与者又会加强这种形态的有效性,当价格触及上一次高点时,除了之前被套的做多者会卖出平仓,那些投机者也会利用这一形态获利了解,这就形成了正反馈,形态和参与者互相确认互相加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