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Long-term secrets to short-term trading - Larray Williams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741568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拉里.威廉斯

作者是一个拥有50年交易经验的大师,为什么说是大师呢?看看他出色的战绩吧:他曾经在罗宾斯世界杯期货交易锦标赛上用不到12个月的时间从1万美元做到110万美元,最终摘取桂冠。再看看他是一个怎样的牛人:他两次当选参议员,就任美国期货业协会董事,并获奖无数。最重要的,他不是什么常青藤名校科班出身,也不是什么名门望族后裔,他的父亲只是个普通工人,家庭也是美国最普通的家庭。他完全是靠对交易的热爱达到了现在的成就。

这本《短线交易秘诀》是2011年第二版,其中很多交易智慧值得我们学习。我根据自己的交易经验及对本书的理解总结出以下几点。

——阅读笔记——

1,大师的性格我特别喜欢,他一生都在怒怼学术界的“随机漫步理论”(关于随机漫步理论详见我另外一篇文章:一句话总结投资巨著《漫步华尔街》的精髓),他在各种公开场合及自己的著作中用了很多实例证明“市场不是随机的”,市场是由所有参与者的情绪控制的,价格变化趋势是有迹可循的。

2,他有自己的一套技术分析理论,区别于市面上其它的技术分析方法。举个例子:传统的K线图分析中,在趋势的顶部上影线越长说明空方势力越强,趋势有可能转而向下,在趋势的底部下影线越长说明多方的势力越强,趋势有可能转而向上。但大师的理论是越接近上升趋势的终点,收盘价与最高价越接近,最终反转时多数情况下收盘价与最高价一致(没有上影线),因为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人再报出高价做多了,全部转为看空市场。反之,越接近下跌趋势终点,收盘价与最低价相差越小,多数情况下反转时收盘价等于最低价(没有下影线),因为这时已经没人再报出低价做空了,全部转为看多市场。是不是见解独到~~

3,他用短期低点/高点、中期低点/高点、长期低点/高点的形成原理代替了艾略特波浪理论。任何一个交易日的最低价,前后交易日的低点都比它高,这就是短期低点,短期高点刚好相反。前后都出现较低短期高点的高点被定义为中期高点。任何中期高点前后两侧的中期高点都较高的话,它就是个长期高点。文字描述很难理解,建议大家去书中看看图形就明白了。

4,短线交易的真正诀窍在于:获利需要靠时间来积累。因为短线交易波动往往比较小,如果想获取较大的利润就要投入比较多的资金,这样风险是很大的。当把每次交易的时间延长时,由于趋势的作用收益会增大,投入较少的资金就可以获取比较大的利润,这样风险是可控的。而且,频繁交易会产生很多手续费,降低利润。

5,技术分析经常会提到“突破”,大师的突破理论很简单,当动能加大时即是突破形成时。如何判断突破呢?举个简单的例子:价格震荡波幅扩大,并且远远超过昨日的波幅,就表明当前市场方向发生了变化。是不是超简单,我们可以自己去市场中体会一下。

6,大师用了整本书一半的篇幅讲短线交易的原理及各种形态,因为有很多图表和统计数据,所以占的篇幅很大。这部分需要读者自己去学习体会,我只总结让我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大师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研究市场及交易策略的思路:市场是有规律可循的,当我们设计交易策略时,可以叠加一些市场的规律。比如大师指出,不同的市场,在每周或者每月不同的日期,表现是有规律的,我们可以在交易策略中叠加赚钱效率比较高的日子,这样的交易会更有效。如何找到这些日子呢?分析历史数据并用自己的交易策略回测验证。

7,对结束一次交易,大师总结了三个法则:a,对于所有交易采取止损,这样即使所有交易都失败了,还能有保护。b,第一次获利就出场,即使获利只有一点点,也要退出交易,对于行动缓慢的市场可以推迟一两天再退出,以增加每笔交易的平均利润。c,如果得到趋势反转信号则立即退出交易,并进行反向交易。不要拘泥于之前设置的止损点。

8,对投机的思考:a,投机三要素,价格下跌还会继续下跌(交易时机)、想好退路再进场(交易计划)、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资金(交易管理)。b,投机的几个要点,富人不下大赌注、投机适合过山车爱好者、需要耐心等待机会、遵照交易系统及交易策略去执行、在市场中存活时间越长越有优势、盈利时增加筹码而亏损时减持筹码才是正确的做法、赚钱者容易放松警惕、贪婪和恐惧是你最大的敌人。

9,本书和一位澳大利亚交易员的著作《交易圣经》中所写的一致,短线投机交易的最重要的技术是资金管理。拉里.威廉斯的资金管理方法有些类似于《通向财务自由之路》中范K.撒普的方法,即用可承受损失占总资金量的百分比来确定每次交易的合约数量。关于资金管理可参考我的另外两篇文章《一篇文章看懂投资大师30年的交易智慧》《通向财务自由之路其实只需要5分钟》

10,拉里.威廉斯是这样进行一次完整交易的:首先寻找波幅比较大的市场,然后看到买入信号即进场交易,在交易过程中严格按照保护性止损点、跟踪止损点、获利目标等机械交易指标执行,最后用这些指标退出交易。如何确定买入信号和止损点大家可以自己去书中寻找答案。通过这本书我改进了我的交易系统,尤其是买入信号和跟踪止损方面。

——结语——

拉里.威廉斯的书可能更适合美国的交易者学习,里面很多技巧适用于美国的交易市场,不过我们中国的读者还是可以从书中学习到有用的交易智慧,推荐对短线投资感兴趣的朋友阅读此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