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How to protect portfolio when market crashes?

未雨绸缪,如何在市场暴跌时守护自己的财富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765671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论哪种形式的下跌,对于投资者来说都是痛苦的。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该如何面对,如何操作,如何保住自己的财富不受或少受损失,这是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的,不能等到熊市真的来临时才去思考这个问题。交易这个行当里有句俗话“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任何投资交易(比如炒股),在买入之前都要全方位的想好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把所有卖出的可能性都设计好,做到有备无患。

正确预判行情反转其实是比较难的,时间点很难把握,但通过提前设计好交易计划,我们能做到在趋势发生反转之后很短的时间内及时做出反应,以保住之前的利润或者使本金不受损失,最差也要做到尽量少损失本金。

都有哪些操作方案可供选择?它们的利弊是什么?如何做好自己的交易计划?

——操作方案——

在市场下跌时,常见的操作方案有四种,分别梳理如下:

长期持有,不做任何保护性操作

当市场处于熊市时,价值投资理论的忠实拥趸会采用长期持有策略,即使所持股票跌去大半市值也不为所动,坚持认为自己可以像巴菲特一样穿越牛熊。价值投资理论本身没有问题,前提是你真的做到了价值投资,也就是用便宜的价格买到了好公司。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的理论是:当一支股票价格低于其价值时,你买入即可获得足够多的安全垫。(这样你是不怕熊市的)。巴菲特和芒格的理论是:买入好公司的股票时可以不便宜。(但好公司是抗跌的,也就是股市下跌时,好公司跌的少)。审视一下自己买的股票,是不是在很便宜的时候买的?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好公司?如果不是,请不要傻呵呵的坚持价值投资理论,那样只会让你遭受巨大损失。

抄底,价格已经跌很多了,低价位时再买入一些摊薄持有成本

前面为什么要先分析下跌行情的表现形式?因为熊市的底在哪里你永远摸不透,遇到震荡下行的行情时,抄底经常抄在半山腰,持有成本确实摊薄了,但是投入的本金越来越大,市场继续下跌导致损失也更加严重。巴菲特总能抄底占很大的便宜,但全世界就一个巴菲特,他的成功不可以复制。他抄底就算失败了,以他雄厚的资本,根本不算事儿。我们小投资者如果不具备判断市场是否触底的本领,就不要学人家抄底。

止损,当价格跌到某种程度时,严格按照交易计划止损(或止盈)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操作方案,但这需要一套完整的交易系统,可以让你在市场波动时留在场内,在市场行情确实反转后及时离场。为什么要止损?举个例子,如果你所持股票让你损失了一半的本金,那么你再想赚回原来的本金数额,需要你这只股票翻倍,也就是你这次损失50%就需要你盈利100%才能回本,这太困难了!所以要及时止损。如果你的股票已经有一定的盈利了,也可以设置止盈点,当市场下跌到一定程度时,止盈离场,隔岸观火。

对冲,买入避险资产、负相关资产或直接做空进行对冲

以美股为例,如果美股市场暴跌,可以买入VIX风险波动率指数进行对冲,也可以卖空股指期货进行对冲,还可以买入黄金、日元等传统的避险资产进行对冲。如果你真的不想卖掉自己所持的投资资产(比如股票),那么提前了解你所在的市场都有哪些对冲手段,在风险积聚时,做好对冲准备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案。

整理一下我的观点:

除非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到了确实好的公司,否则不要采用价值投资理论,那样只会让你套牢。

如果你具备宏观分析和技术分析的能力,确实能判断出市场的底在哪里,那么你可以进行抄底操作,否则不要傻呼呼的去抄底。

提前设置好止盈和止损是最简单有效的保护自己财富的方法。

永远不要满仓,留一些备用资金做对冲操作。

干货来了,如何设置止盈和止损,分别说:

1,如果你的投资已经有了很大的盈利,将你的止盈设置在利润回撤20%的位置,前提是你的经验和技术帮助你判断出市场趋势确实在下行。

2,如果你的投资只是稍微盈利,我建议设置止损,也就是本金损失到20%时离场,最好的止损设置应该是按照你所在市场的平均波动幅度乘以一个系数后获得的,参见我之前的文章《通向财务自由之路其实只需要5分钟》

3,如果你现在还处于亏损状态,我建议本金损失到20%时立即离场,给自己留下足够多的子弹,日后再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