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Black swans - book and good thoughts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224750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认为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是随机无序的,我们的历史不是线性发展而是跳跃式发展的,人们在随机世界中根本无法做预测。换个通俗的说法,预测都是瞎扯淡。黑天鹅事件是指那些无法被预测的,突如其来的事件,比如美国的911恐怖袭击。虽然很多随机事件无法被预测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随时做好迎接黑天鹅到来的准备,甚至在黑天鹅事件中获利。

——随机世界——

塔勒布极其藐视“高斯钟形曲线”和经济学中描述风险的“标准差”,他认为风险根本无法精确计算,风险也不是成钟形曲线分布的,因为这是个完全随机的世界。通俗的说,金融市场上那些数理专家搞出来的风险模型都是扯淡。哈哈,很有特色的理论。不过仔细想想确实有道理,比如1998年长期资本管理的破产。

这个由诺奖得主和哈佛教授成立的对冲基金,用了非常高深的风险管理模型,最后还是倒在了随机事件上:俄罗斯金融风暴。它所沽空的德国债券价格上涨,它所做多的意大利债券等证券价格下跌,它所期望的正相关变为负相关,结果两头亏损。它的电脑自动投资系统面对这种原本忽略不计的小概率事件,错误地不断放大金融衍生产品的运作规模。它从5月俄罗斯金融风暴到9月全面溃败,短短的150天资产净值下降90%,出现43亿美元巨额亏损,仅余5亿美元。

还有很多例子可参考,比如1987年股灾、2000年股灾、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等等。人们事后总是能找到一大堆理由对已发生的随机事件做出看似非常合理的解释,但是在事前却无法精确预测到这些事件的发生。但是塔勒布却用另外一种方法在黑天鹅来临时,不仅没有受到损失,还获得了非常丰厚的收益。

金融市场上赚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用大钱持续赚小钱,还有一种是用小钱偶然的赚大钱。比如我们做股票,做了10年,每年平均盈利20%,这就是第一种方式。我之前文章里提到过的“50美分”先生,他连续买入VIX恐慌指数的看涨期权,就属于第二种方式,这种方式可能会在很长时期内都是在消耗,但是一旦抓到一次黑天鹅,就会获得巨额利润。中国有句俗话: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从心理学角度讲,人们更喜欢第一种方式,因为持续的小收入会带来持续的幸福感,而长期的小额损耗会给人们带来比较重的心理压力。所以金融市场上,靠黑天鹅赚钱的总是少之又少的极少数人。塔勒布是其中一个,他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做好了迎接黑天鹅的准备,所以在那次金融市场大崩溃中赚的盆满钵满。

我们虽然不能预测随机事件,却能为不论是正面的黑天鹅还是负面的黑天鹅随时做好迎接它们到来的准备。

——做好准备——

所谓正面的黑天鹅就是那些不会造成负面影响的机会,例如截至目前为止的比特币,如果在2010年听说这个新生事物时花很少的钱买入它(虽然当时你并不清楚它是做什么的),现在你已经是随机事件的受益者,实现财务自由了。而负面的黑天鹅可以理解为那些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随机事件,比如股灾等,如果在它们发生之前,你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不但不会遭受严重的资产损失还有机会获取暴利,就像塔勒布一样。

虽然黑天鹅无法预测,能预测到的也就不叫黑天鹅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打开脑洞,发挥最大的想象力,想一想有哪些事件会影响到金融市场和我们的财富,并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这些策略有一个宗旨,就是以小博大。下面是开脑洞时间。

1,股市崩盘,这真算不上黑天鹅了,也许就在明年,谁说得准呢。美股我能想到的是买入VIX看涨期权,一份合约才几十美元,如果真发生美股崩盘,合约能涨到什么程度无法预估,但肯定是暴涨,理论是无穷大。思考一下港股和A股有什么方法可以以小博大呢?

2,比特币崩盘,这也是个很没想象力的想法,不过做好准备没坏处。目前比特币期货做空要求五倍的保证金,这不符合我们以小博大的原则。我能想到的方法还是期权,可以买入区块链相关公司股票的看跌期权,比特币出事这些公司股票也会跟着暴跌。不过看跌期权没有看涨期权好,因为做空是有限的,最大值就是股票跌到接近于零。

3,欧盟解体,这个想想都有些恐怖,不过越是感觉不会发生的事,越是大机会。欧洲现在民粹主义抬头,解体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一旦欧盟出现危机,欧元肯定会暴跌,如果解体则欧元将一文不值(也许实体钞票作为纪念在几十年后非常值钱)。那么怎样以小博大做空欧元呢?美国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有欧元期货,同时有对应的期权。

4,局部战争甚至WW3,现在几个热点地区就不点名了,虽然普遍认为不会打起来,但谁说得好呢?WW1和WW2开打之前谁想到过战争的持续时间和惨烈程度?如何做准备?猜对了,还是期权,纽约商品交易所的黄金期货有对应的期权。为什么是黄金,这个不用多说,真打起来,主权货币肯定都会被抛售。当然如果真到了WW3的程度,实物黄金才是硬道理。以小博大的方法可以应对局部战争。

5,还有个对自己和家人的,就是保险。意外和大病保险必须有。这个不算开脑洞,保险不是核武器,是常规武器。

6,前五个都是负面的,换个正面的。虽然我不看好迅雷的玩客云,但是谁说得准呢?花几百块买来挖矿,也许几年后你就财务自由了。就算几年后什么也没得到,你还用了这个云存储设备几年呢,不亏。

7,那些现在你看不上的事物或者小公司股票,如果花钱不多,买来试试,也许过个三五年就完全不一样了。当然这就像大海捞针,但是捞总比不捞好,又花不了几个钱。

由于是学理科的,我的想象力还是不够丰富,脑洞不大,算是抛砖引玉吧,希望能给大家提供另外一种投资思路。

——结语——

我上面的脑洞里没有提到CN,还是希望大家有所准备,虽然99.99%不会发生,但就怕那0.01%。比如你的网贷投资遇到违约或者平台倒闭怎么办?你买的理财产品出现对付危机怎么办?股市暴跌怎么办?房地产崩盘怎么办?还是那句话,提前想好没坏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