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 Book reading

 

一句话总结投资巨著《漫步华尔街》的精髓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726848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漫步华尔街》已经出版到第10版了,从70年代到2010年,时间跨度40年,经历了各种经济周期和数次牛熊交替,但其所讲述的投资方法却一直有效,这使得该书成为投资界最畅销的经典之作。

一本巨著用一句话总结,本身就是不负责任的,我会把书中的重点内容与阅读后的一些思考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果只想看结论可以直接跳到文章最后去看那句总结,但我还是觉得内容更有意思。

——关于作者——

伯顿G.马尔基尔,在哈佛大学读完本科和商学院后,他去了投资银行,后来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他还担任过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继而在耶鲁大学商学院做了8年院长。马尔基尔一直在华尔街担任多家大型金融公司的董事,自己也做了几十年的投资,并且他的投资跑赢了市场。超级牛人一枚!

整本书读完我感觉他还是偏学术派一些,不过他的投资理念特别适合非金融投资行业的普通人,推荐阅读。

——关于内容——

本书一共分为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都很精彩,我只把其中印象深刻且感觉受益匪浅的内容提炼出来,并加入自己的思考。

第一部分

全书一开始,马尔基尔先阐述了两种投资理论:“坚实基础理论”和“空中楼阁理论”。

坚实基础理论说的是任何一种投资标的(股票、房产等等)都有一个被称为内在价值的坚实基础,这种投资标的的价格不论偏离多少,最终都会回归它的价值,所以投资者要做的就是一件简单而枯燥的事情:将实际价格与其坚实基础价值进行比较。

空中楼阁理论说的是大众会乐观的将自己对某种投资品的价格预期建成空中楼阁,而专业的投资者不用分析其内在价值,只需要估计出什么样的投资形势最容易被大众建成空中楼阁,然后在大众之前先行买入,从而占得市场先机。

我的理解是,坚实基础理论类似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空中楼阁理论类似于行为金融学中分析大众的非理性行为,然后利用大众的非理性赚钱,俗称割韭菜。在实际的投资过程中,这两种理论应该结合起来运用。

谈到非理性行为,作者在第一部分也讲了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几次泡沫:荷兰郁金香球茎、英国南海公司泡沫、美国的几次泡沫,离我们比较近的是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这些内容应该反复的看一看,在投资之前先充分理解风险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部分

这个部分讲了专业人士是如何参与投资游戏的,两种方式: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

作者阐述了技术分析的几种形式,然后告诉大家,在华尔街技术分析人士只占10%,股票经纪商之所以要雇佣技术分析员,主要是为了让他们带动投资者不停的交易,从而赚取交易佣金。从书中内容可以看出作者对技术分析的鄙视,作者用学术界的很多实验结果证明:虽然技术分析能将过去的数据制成复杂的图表,但它并不能预测未来。

然后作者讲了基本面分析的几个关键点,他认为虽然华尔街90%的分析师都用基本面分析,但基本面分析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收益。基本面分析是建立在有效市场假说基础上的,不过有时市场并不有效。作为学者,作者用了大量实验结果来证明主动投资的成绩无法战胜市场。

我的理解是,不论技术分析还是基本面分析,都要靠人去分析,而作者想要告诉大家的是在非常长的时间周期内,没有人能一直分析正确,市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这也是在为作者的理论做铺垫。

第三部分

作者在这个部分讲了一些新出现的投资技术,包括现代投资组合理论、β与系统风险、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套利定价理论、三因素模型等等。但我觉得第三部分中最有意思的还是“行为金融学”,建议重点看这部分内容,说几个例子:

1,过度自信,很多个人投资者错误地确信自己能够战胜市场,这导致他们过度投机,过度交易。

2,判断偏差,心理学家发现个体往往会受到错觉的愚弄,对实际上并不具有控制力的局面会错误地以为具有一定的控制力。

3,羊群效应,群体中的个体有时会相互影响,从而更加相信某个不正确的观点是正确的。资产价格暴涨的过程中会因为羊群效应产生“正反馈”,价格涨导致参与的人更多,参与的人多了使得价格继续涨,直到最终再也找不到更傻的傻瓜而崩盘。

4,损失厌恶,人们厌恶亏损,有研究表明,亏损100元的痛苦是赚取100元的快乐的2.5倍。如果在“确定亏损750元”和“75%几率损失1000元,25%几率不损失”中选择,人们倾向于选择后者去赌一赌,但其实两者的期望值是相同的。

然后作者还讲了股市是随机的,任何方法都无法预测股市,最后用公募基金(美国叫共同基金)的业绩做了证明:在长周期里,公募基金跑不赢大盘,主动投资不如被动投资。

第四部分

前三个部分说了很多理论,终于有一些实践的内容了。作者在这部分讲了应该如何做资产配置,但有些只适用于美国人,比如401K计划、罗斯个人退休金账户等等,不过其中关于保险的内容推荐看一下。

还讲了个人投资时,要根据不同年龄段调整配置比例,比如年轻时多配置股票等高风险资产,年老时多配置债券等低风险资产。

最后,作者详细阐述了他本书的核心内容:长期被动投资于股市的指数基金比任何主动投资方法都靠谱,最终的收益一定是被动投资战胜主动投资。如果想降低风险,还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

——结语——

作者的几个观点:分析并择时买入并不重要,长期持有才是最重要的。频繁买入卖出反而会降低收益,因为有交易手续费和税费。历史证明被动投资收益优于主动投资。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买入并长期持有!

这个观点和巴菲特不谋而合,不同之处在于巴菲特买公司,作者提倡买指数基金。

最后,强烈推荐看一看原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