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Stock trade: Book - three chapters of trading

 Here is the link.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691729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之前写过《交易心理三部曲》,当时用自己的真实交易案例描述了交易心态的变化以及一些克服交易心态变化的方法。这次从更高的层次介绍两个小技巧,能帮助改善在交易过程中受心理变化的影响。

——心理账户 ——

心理账户是芝加哥大学行为科学教授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概念。新科诺奖得主哦~

如果今天晚上你打算去听一场音乐会,票价是200元,在你马上要出发的时候,你发现你把最近买的价值200元的电话卡弄丢了。你是否还会去听这场音乐会?实验表明,大部分的回答者仍旧去听。可是如果情况变一下,假设你昨天花了200元钱买了一张今天晚上音乐会门票。在你马上要出发的时候,突然发现你把门票弄丢了。如果你想要听音乐会,就必须再花200元钱买张门票,你是否还会去听?结果却是,大部分人回答说不去了。

可仔细想一想,上面这两个回答其实是自相矛盾的。不管丢的是电话卡还是音乐会门票,总之是丢失了价值200元的东西,从损失的金钱上看,并没有区别。之所以出现上面两种不同的结果,其原因就是大多数人的心理账户的问题。

人们在脑海中,把电话卡和音乐会门票归到了不同的账户中,所以丢失了电话卡不会影响音乐会所在的账户的预算和支出,大部分人仍旧选择去听音乐会。但是丢了的音乐会门票和后来需要再买的门票都被归入了同一个账户,所以看上去就好像要花400元听一场音乐会了。人们当然觉得这样不划算了。

在交易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建立一个心理账户。给自己设定一个账户额度,这个账户内的资金就是用于练习交易的,亏没了就当交学费了,即使有很大的盈利也不要去想用这笔钱改善生活,使这个账户与生活所需资金完全分开。这样做的好处是:因为与生活分开,所以在你进行交易时,你的心态会比没有建立心理账户时要平和很多,贪婪与恐惧不会被放大。

建立交易心理账户有利于更高效的执行交易计划,不会因心态变化而导致本来可以盈利的交易最后变成亏损,也不会因为几次亏损使自己再也不敢进行交易。

——随机与概率——

著名交易心理辅导专家马克.道格拉斯认为:更多、更好的市场分析并不能保证你在市场中赚钱;态度和心态才是决定交易成败的因素;交易者应该学会从概率的角度去思考。

首先,看看我们在交易中是否也问过自己以下这些问题:

1,为何对技术掌握的越多,却发现能够利用的越少,越不能在市场上赚钱?

2,为何我们规划的交易从来没有执行,执行的却总是没有规划的交易?

3,为何有那么多人在各自工作领域中极为成功,但一做交易就输的很惨?

4,为何只有一小部分交易者能够持续获利?

其实交易就是随机与概率组成的游戏。市场上各种价格走势因为不同因素的变化使之产生随机属性。而技术分析又是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的,那就是“历史上发生的,未来还会再发生”。但其发生的概率不同,导致交易的结果也不同。没有任何一笔交易会和历史上一模一样,不论在什么市场、在什么时段,价格走势都不会完全和历史一致,因为所有的客观因素都已发生了变化。参与交易的人和以前不同了,参与者的数量不同了,外界的消息不同了,经济数据不同了,任何你能想到的影响走势的因素都和以前不同了。只有一样东西经过了几百年,依然没什么变化,那就是交易者的心理。所以只有掌握了克服心理变化的技能才能在市场上赚钱。

非常简单,不论你使用什么分析方法,一定要形成自己的交易系统(前提是长期来看一定是盈利的系统),并做好交易计划。在开始交易之前,想一下“市场是随机的,分析的结果是有概率的,本次交易可能获利也可能亏损,自己的交易系统是可以获利的”就OK了,剩下的就是严格按照计划进行交易。

这看起来就是一个机械式交易策略,但又不是传统的机械式交易,重点在于理解市场的随机性与产生结果的概率。当你明白“每一次交易的结果都是不可预知”时,你的交易心态就会更加平和,不会再因为心理变化而临时改变交易计划。当你有了“我可以长期获利”的信念后,你就能成为市场中持续获利的那一小部分人。

——结语——

如果一开始还是无法克服心态的变化,建议先做不加杠杆的真实交易(模拟交易只能打磨交易系统不能锻炼交易心理),这样虽然盈利不多,但风险也相应的降低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有了稳定的获利以后再去做加杠杆的交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