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small talks - 2 of 3 - overcome yourself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02205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们在交易中要面对三个敌人,其中一个是不可战胜的,另外一个是需要战胜的,还有一个是最难战胜但又必须战胜的。下面分别聊聊这三个敌人。

——三个敌人——

第一个敌人是市场先生,你在市场中交易,要么做对了和市场先生方向一致(赚钱),要么做错了和市场先生方向相反(赔钱)。当我们与市场先生方向相反时,由于自尊、自负等心理作祟,总是不肯认输,总想着价格会反转按照自己的想法变化,最终却是小亏变大亏。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就是没有认清市场先生是不可战胜的,这里不是指你的盈利跑不赢市场平均的回报率,而是指市场趋势是不由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既然方向反了,就应该及时止损离场,复盘研究自己为什么错,而不是和市场先生较劲,试图战胜他。要时刻提醒自己市场是不可战胜的。

第二个敌人是交易对手,只有战胜交易对手你才能赚钱,也就是你的盈利来自于其他交易者的亏损。但在市场中你不可能永远正确,也不会每笔交易都赚钱,战胜交易对手只是美好的愿望,具体能否做到因人而异。我们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地提高胜率,胜的越多赚的越多。

第三个敌人是最强大的,是最难战胜而又必须战胜的,那就是我们自己。在市场中交易,大多数亏损不是来自于交易技术不好或知识储备不足,而是来自于交易心理作祟。有太多的心理因素导致我们失败,在上一篇中已经有简单介绍。我们要通过刻意地锻炼来克服交易心理的变化,要通过成系统的执行方案来抵消交易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下面就如何战胜自己谈谈我个人的观点和方法。

——战胜自己——

想要在交易过程中战胜自己的心理变化,首先要了解交易中都会产生哪些心态,然后根据不同的心态做出不同的应对策略,刻意训练加上外部力量克制,通常可以有比较好的效果。

赌博心态:当我们在交易中连续失败时,往往会在后续的交易中加大投入的本金甚至翻倍本金,以期将之前的亏损一把赚回来,这种类似赌徒的心态会把我们带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使亏损更大。我们首先要刻意训练自己,当产生这种念头时要提醒自己不要冲动,另外需要用仓位控制法从外部施加控制力,让我们不会做出本金翻倍的决策。从概率论角度来说,连续失败10次甚至20次都是有可能的,翻倍本金的做法不可取,我们应该把每次交易的仓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使自己即使连续失败几十次,依然保留在市场中进行博弈的机会。仓位控制见我之前文章中讲的26法则。

侥幸心理:“市场下跌了不少,我抄个底吧。”“哎呦,都跌成这样了怎么还往下跌啊,没事儿,马上就要反转了,我再等等。”这样的想法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的交易过程中,往往最终的结果是亏的越来越多。如何避免产生侥幸心理?可以在交易前做好研究工作并制定好完善的交易计划,在交易过程中严格按交易计划执行,一旦发现自己有这种想法时就要提醒自己必须严格执行交易计划,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当然,你的交易计划一定要合理,要通过大量研究和分析去制定,而不是拍脑袋想的。

不服气:做多时,市场下跌,不能马上认识到自己错了,而是坚持认为自己对,和市场较劲,不但不止损还加码投入本金,试图摊薄成本,却不知更大的亏损在前面等着你。不服气是自尊和自负的产物,人们不怕亏损,但承认自己错了却很难,尤其是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想克服这种心态,一是要心理上训练自己,告诉自己错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错了还不知悔改;二是要物理上设定硬止损,也就是用系统自动执行的止损,而不是软止损(心理止损)。

贪婪:贪婪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能使你扭盈为亏!本来是一笔不错的交易,已经有不少的浮盈了,但由于自己的贪婪,没有及时止盈,错过了最佳离场时机,眼看着价格逐渐向相反方向发展,浮盈一步一步的变成浮亏,止盈变成了止损。战胜贪婪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交易之前制定好交易计划,知道自己该在什么时候止盈离场,并在离场后只复盘不懊悔。一般我们设定1:3的风险收益比,当我们承担1倍的风险时,我们预期的收益应该是3倍。但往往真实情况达不到3倍的期望值,那我们应该提前设计好几种可能发生的止盈情况,一旦发生就严格按照计划执行止盈操作。切忌随意改变交易计划,一旦养成这种习惯,你就很难克服各种交易心态了。

恐惧:在两种情境中,恐惧会给我们带来损失。一种是暂时的波动造成浮亏时,我们往往因为恐惧而止损离场,结果离场后发现市场又向好的方向发展,等于短暂的波动把我们震出局了。另外一种是当我们已经有一定的浮盈时,害怕盈利没了,提早离场,结果离场后发现市场继续向前高歌猛进,本来能大赚一笔的交易由于恐惧而变成了一笔微利的交易。恐惧这种心理很难被克制,它与我们的交易相伴相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降低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就是机械地执行交易计划,让自己的交易过程更机械而不是更随意。这样恐惧的作用会被极大地减弱,即使最后结果依然不好,我们也可以归结于交易计划不完善,而不会让恐惧产生的负面影响在我们心中放大。

还有一些交易心理,比如忐忑、紧张、懊悔、庆幸等,这类心态造成的影响没有上面举例的这几种大,但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长期放任不管,这些心态会严重影响你的判断力和自信心。平时应加以训练,在交易过程中多分析、多复盘,少关注结果多关注过程。经过足够多的交易次数和交易时间,相信大多数人都能克服它们。

——结语——

在交易过程中战胜自己是最难但又必须做到的事情,一方面多交易多练习,一方面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并提高技术能力以制定完善的交易计划,让计划代替心理,做到运筹帷幄而不是摸着石头过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