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John Magee: winning the mental game on wall street

 Two books

winning the mental game on wall street

Technical analysis stock trend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695516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约翰.迈吉的两本著作《股市趋势技术分析》和《股市心理博弈》建议看一看,虽说是很多年前写的,但是应用到当前的A股上依然有效。可能价值投资者对技术分析不屑一顾,但我并不觉得它一无是处,尤其是分析市场走势及大众情绪的技术非常有用。

——原理 ——

在股市中,我是中长线交易者,也就是做中型或大型的波段以及趋势交易。选股的依据是基本面(主要看财务指标和发展前景),进出场择时是技术分析(趋势分析和型态分析)加上估值分析(与历史估值比较),看K线图以周K线为主,日K线为辅。

为什么光看基本面不行,还要看趋势和技术型态呢?原理很简单,股市的参与者是人,人性是永恒不变的,100年前人们炒股什么样,现在的人炒股还是什么样。只要是人参与的,股票走势就总会重复历史,虽然细节不同,但走势和型态却大致相同。

所以你会发现约翰.迈吉在70多年前写的书,现在依旧适用。那个时候总结出来的经验,当下仍然有效。最简单的,头肩顶(底)型态、双顶(底)型态、下降(上升)三角形、等边三角形、下降(上升)旗形,这些型态在当前的A股中也经常会出现。你总能看到与书中相似的型态,且此型态最后的走势和约翰.迈吉总结的大致相同。

比如港股的企鹅,我之前的文章里提到过要等股价到达275以后才买入,为什么是275?很简单,企鹅股价走出了一个双顶头肩型态,其顶部在475,颈线位置375,依据迈吉的总结,股价至少要跌到275,即与颈线的距离要和颈线到顶部距离相同。也许股价还会继续下跌一些,但至少迈吉已经告诉我们完全没必要在275之上买入。

又比如A股的方**素,周K线很明显的可以看出一个标准的下降三角形型态,根据迈吉所述,这种型态最终大概率是下破三角形底边的。所以当你看到这种型态出现,不要犹豫,及时平仓待下破三角形底边后再择机入场。下面就说一下这个案例。

——案例——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从2017年9月到达高点后,经过一年的整理,股价走出了一个标准的下降三角形,最终在本月(国庆节后)向下突破了三角形下边。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695516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降三角形的几个典型特征:

1,高点逐步降低,且基本被一条下降趋势线压制

2,低点并没有逐步降低,而是在一条水平线上

3,成交量也随着股价形成下降趋势,即高点逐步降低

4,股价向下突破三角形下边(这条最重要)

迈吉的著作中对此种型态的形成原因有解释,即股价到达高点后空方开始不断抛售股票,之所以形成下降趋势是因为每次反弹都有大量的抛单提前释放,所以高点越来越低,而低点在同一水平线上说明多方中有实力比较强的总在同一位置接住筹码,但这种情况不可能一直维持,总有一天多方无力再接下更多的筹码,最后股价就会向下突破三角形下边,在突破后由于人性与市场形成正反馈,股价下跌幅度会增大,直到恐慌散去股价企稳。

不论事实是否真如迈吉所解释的这样,历史上无数次出现这种型态已经证明了该理论的有效性。方**素这一年里走出了一个非常标准的下降三角形型态,聪明如你应该知道在什么位置提前离场隔岸观火了。

——结语——

说完技术型态,再说说基本面分析的好处,就是在股票被恐慌抛售时你心里有谱,知道估值已经很低了,股价越低越开心,不会被恐慌情绪所困扰。所以方**素跌破三角形下边后,我反而希望它继续跌,这样我就能拿到更便宜的筹码了。当然,前提是仓位轻,还有子弹可用。

约翰.迈吉70多年前总结的经验如今在A股依然适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