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Stock trading: How to control emotions?

再谈交易心态,几个小技巧克服人性弱点

 

追涨杀跌,高位买入被套,低位卖出被割。买入就跌,卖出就涨,后悔加愤怒。满仓进出,一点点波动就心跳加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总是方向做反,震荡市中反复被打脸。交易者通常都会遇到这些情况,那么如何才能克服人性弱点,管理好交易心态呢?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4323967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几个小技巧,可以辅助控制交易心态,克服人性弱点。

1,所有控制心态的交易技巧中最重要的就是“轻仓宽止”,即仓位要轻止损距离要远,这样才能扛住正常波动。永远不要满仓进出,推荐使用26法则控制仓位。在仓位较轻的情况下,人的心态是平和的,不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自然也不会做出非理性的交易决策,也就降低了以上各种情况产生的几率。(辅助管理情绪)

2,交易之前做好交易计划,尽可能的把各种情况都预想到,制定相应的策略,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多数波动都会在你的预想之中,避免了突发情况对心态的扰动,即使有亏损也能坦然面对,而不是仓促应对,让情绪左右交易。(避免反复打脸)

3,在股市中一定要具有逆向思维,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股价越跌越是买入的好时机,而股价以非常陡峭的斜度向上拉升是一定不会持久的,这个时候越涨越要减仓。(克服追涨杀跌)

4,波段操作中可以分批买入、分批卖出,不要满仓进出。即使你买入后下跌了,你还有机会继续补仓,而卖出后继续涨也不怕,因为你手里还有仓位。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你不会因为手里没有子弹而错过大好机会,也不会因为踏空而后悔,更不会因为后悔而追涨杀跌导致错误频出。(缓解后悔情绪)

5,还有一点,之前的文章里介绍过,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只要是做交易就是有胜率的,你的每次操作不一定都对,产生亏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只要交易系统长期来看是正收益即可。这点非常重要,如果不能接受亏损,那同样也换不来盈利,记住:盈亏同源。

6,最后一点,要培养自己的耐心,可以读读佛经或佛学故事,也可以做一些需要非常认真仔细花时间的手工。有耐心才能像猎人一样静待最好的出击时机,有耐心才能拿得住持仓等待趋势终结获取最大的利润。

Actionable Items

I like to remember the following statement:

在股市中一定要具有逆向思维,只要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股价越跌越是买入的好时机,而股价以非常陡峭的斜度向上拉升是一定不会持久的,这个时候越涨越要减仓。(克服追涨杀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