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Accounting fraud

风险排雷

对于财务造假,会计师有一套专业的排雷手段,

不过我们不需要懂那么多,我总结了5个常见雷区,能帮你避免90%以上的坑:

1)不符合常识

公司的财务数字是公司经营的结果,它有随机性和波动性。一旦有完美到不可思议的财务数据出现,我们一定要尊重自己的常识。

2) 过于优秀

大部分情况下,市场充分竞争,人员、资金、信息自由流动,一家公司很难取得远高于同行的效率。

历史证明,很多过高的毛利率最终指向的就是财务造假。

被中概股开膛手浑水公司揭发的辉山乳业,就是谎称自己生产原材料,从而大幅降低了成本,大大提升毛利率,却被无情揭穿。



作者:硬核大卫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89794/answer/15681103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3) 关联交易

这是个会计用语,在字面上不难理解,就是和自己人的交易。很多时候,公司看上去收入利润很高,但实际上却只是虚假交易,左手倒右手。

在乐视的财务魔术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被层层掩盖的关联交易。

4)大存大贷

公司账上趴着很多存款,但同时,公司又拼命向银行贷款。一般来说,贷款需要支付利息,如果有很多现金,又在短期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机会,都会选择还掉一部分贷款。

存款和贷款都很高,很多时候就说明这存款并不是自己的,要么是问人借的,要么是伪造的。

嗯,没错,存款也可以伪造,比如著名医药白马股康得新就伪造了300亿存款。

5)商誉过高

很多人一定记得18年的商誉暴雷潮。

这里的商誉是个会计概念,在公司收购时候产生。

举个例子,如果公司用30块钱,溢价收购了一个账面只有10块钱的东西,那么就会在账上产生20块钱的商誉。

你可能会问,公司为什么要当冤大头?

因为公司看好这块资产在未来能产生更高的现金流,对得起30块的价格。

但如果发现这玩意最终没那么值钱呢?对不起,20块钱的商誉就要减值,从而降低公司的收益。


 不懂不做,恪守自己的能力圈。——巴菲特

这句话看似简单,却很少有人遵守,因为世界上的诱惑太多,赚快钱是人的本性。

市场是有经验的人获得更多金钱,有金钱的人获得更多经验的地方。

所以永远不要怕自己开始的太晚,错过行情,最重要的是打好自己的基本功。

人是习惯的动物,习惯分为两种:习惯了去做,和习惯了不去做。



作者:硬核大卫哥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089794/answer/1568110392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