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Stock trading: How to select stocks?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318139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选股时依据三个原则:一是“好股票”,二是“便宜”,三是“顺势

寻找“好股票”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要看企业属于什么行业,是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是否符合国家发展目标。现在人工智能、5G、新能源、一带一路等等都是国家大力扶持和发展的,那么在这些行业里就会出现一些佼佼者,它们就是投资目标。但是最重要的前提是,你要懂得这些行业,不懂的行业不要投。如果都不懂,选择几个自己感兴趣的,搜集机构研报好好学习一下。

第二是看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企业,当然要看企业能否赚钱并且越来越赚钱,这是选股时最重要的一点。因为散户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企业尽调,所以我们只能从企业财报和机构研报上找答案。我的方法是看财务数据,主要看四个指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率;要看最近三个季度是否保持增长率不断提升,最好最近三年都保持增长。

第三是看主力持仓情况,一定要有业绩比较优秀的基金持仓,最好国家队也有持仓,这说明大的投资机构都看好这家企业。每个季报之后还要看主力持仓的变化情况,是否主力持续看好该企业。

第四要看企业是否有新的变化,比如推出新产品、新服务,或者管理层有改革,抑或股价又创新高等等。这一点是从CAN SLIM选股策略中学来的,确实有用。

第五要看企业是否行业龙头,这个很重要。中国发展到现在,一个小企业颠覆整个行业变为大鳄的情况越来越难以出现了,市场中强者恒强的局面会一直保持。在二级市场上要投就投行业领军企业,这也是CAN SLIM选股策略中的一条。

再好的股票,如果估值已经很高,没有安全边际,我都不会买入,因为所冒的风险可能比收益要高。所以找到“好股票”以后,还要衡量一下它是否“便宜”。看市盈率(静态和动态)、市净率,满足“好股票”的前提下,市盈率和市净率越低越好。当然这很难找,一般好股票的股价早就被炒高了,那就找相对低一些的,多花些心思总能找到。如果一线蓝筹找不到合适的,就看看二线蓝筹里有没有。大的行业龙头不便宜,就看看细分行业龙头有没有相对便宜的。

最后,即便是价值投资,也要考虑市场风格变化,永远都要“顺势”而为。比如现在大盘股、蓝筹白马不断的涨,那就在大票里寻找目标。如果市场风格变了,创业板被低估的股票开始爆发,那我们也要跟着变,在小票里找机会,一定不要有惯性思维。

按照以上原则精心挑选了一些股票后,不要急着买入,先列如观察名单。要等到合适的时机再买入,这就需要懂一点点技术分析了。

——买入时点——

某只股票刚涨完一波,你正好买在高点,该股票回调的时候你是浮亏的,这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为了身心健康即使是价值投资,也要尽量买在相对低位。什么是相对低位?在上升过程中,股票价格总是以波浪的形式上涨,股价在波谷时就是相对低位。股价走牛时,每次的低点都高于前一次低点,低于前一次高点,所以要买在波谷。

再牛的技术分析也无法做出精确判断,不过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分析,判断一个大概的价格波谷。一是大盘走势,二是个股走势。当大盘连续上涨时,不要脑子发热去追高,连续上涨后总会有技术性回调,在大盘回调后再找机会买入。同样的,某只个股连续上涨也不要去追高,总会有回调的时候,好股票的每次回调都是买入的良机。

如何量化回调呢?或者说如何定性波谷?我使用两个技术指标,非常简单。一是布林带,二是KDJ。这两个技术指标在任何一款炒股软件中都有,而且也不是很复杂,不用知道它们的原理,只需要掌握如何使用即可。

布林带分为上轨、中轨、下轨三条线,一般在上升趋势中,价格接近中轨就可以看作是波谷了;如果是横盘震荡行情,价格接近下轨可认为是波谷;如果是下降趋势,这只股票就不是你的目标,所以也不用看价格在布林带的什么位置。

KDJ随机指标分为K线、D线、J线,一般看K线(快速线)和D线(慢速线)即可。随着股价变化,KDJ也会走出波浪形,一般D线处在80以上认为价格进入超买区间,也就是波峰阶段,D线处在20以下认为价格进入超卖区间,即波谷阶段。大部分时间D线是到达不了80以上或20以下的,所以我们可以看K线的变化,当K线由下向上穿越D线时提示一个买入机会。不过技术指标经常会给出假信号,当K线上穿D线且在20以下或20附近时,这个信号更强烈,大于20很多的话则可以忽略。

布林带和KDJ要结合使用,看一下价格在布林带的什么位置,再用KDJ来验证一下,然后再决定是否已到达波谷,是否可以买入。比如价格在布林带中轨附近,你无法判断是到中轨反弹还是会继续下跌到下轨附近,此时可以看一下KDJ指标,若K线和D线还处于开口阶段,并没有收拢即K线还没有要向上穿越J线的迹象,那么价格很有可能还会继续下跌。有时价格已经开始从布林带中轨或者下轨反弹,但K线还没有向上穿越D线,此时就不能一味的追求K线上穿D线再买入了。

因为是从基本面开始分析的,主要还是价值投资,技术分析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其作用就是尽量减少浮亏带来的心理压力,尽量比胡乱进场的多一些利润,所以不用追求特别精准的买入时点,大概买在低位即可。

——结语——

我的方法不能保证赚大钱,至少可以做到少亏钱,长期来看盈利也没问题。如果选的好,在某个阶段还能轻松跑赢大盘。关键在于挑选到便宜的好股票,并在合适的时点买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