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CAN SLIM system

Here is the link.  

上一篇是CAN SLIM系统的7个核心原则简介,今天这篇将展示一个经典的底部形态用以判断何时才是恰当的买入点,并简单说一下卖出时机的选择。

——经典形态——

威廉.欧奈尔经过对美国100年内股市中的上百支大牛股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大牛股在上涨时都会形成几个共同的特殊形态,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带柄茶杯形态”,以及“带柄茶碟形态”、“W底形态”、“平底形态”、“方盒形态”、“高窄旗形形态”。今天详细介绍带柄茶杯形态,其它形态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自行查阅相关书籍或信息。

首先要说一下原理,为什么会形成这样反复出现的形态。因为参与股市的人的心理不论在什么时代都是一样的,100年前的股票投资者和现在的股票投资者并没有什么区别,一样的贪婪与恐惧。在股票走势中会将大众心理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同样的心理造就了重复的价格形态。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6328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股价经过一段上涨后(1),往往会进行一次大的调整(2、3),然后股价有所回升,之后又会产生一个小的调整(4),紧接着就是一段剧烈的拉升过程(5)。其体现出的股票投资者的心态和表现是:一部分人在上涨后先卖出获利,而这时也有人追高买入被套,抛压使价格下降一定程度后开始有人抓反弹使价格上升,当上升到接近上一次高点时被套的卖出解套,于是价格又开始震荡调整,这时候往往伴随的是交易量大幅下降,因为人们都在恐慌和犹豫不决。当有大资金的机构在这支股票里时,机构也会利用这种反复的调整洗出那些意志不坚定的投资者,从而获得更多的筹码,为后面的股票拉升做准备。

而我们熟悉了这个形态后,就可以在图示的地方买入股票,静等股价上涨了。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6328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使用带柄茶杯形态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使用周线图而不是日线图,并用10周均线做辅助,杯状形态可以持续7-65周不等,多数为3-6个月。

2,杯顶到杯底的回调幅度一般在12%-15%之间,最高不会超过33%。

3,杯底是U型而不是V型,U型才会拖垮那些意志薄弱的股票持有者。

4,直接从底部上升超过上一次高点的股票风险较大,因为没有经过杯柄处的震荡回调。

5,杯柄的形成一般要经过最少一到两周的时间,杯柄出的成交量应是随着价格下降而逐渐萎缩的。

6,杯柄要在杯子的上半部且应该在10周均线上方,如果在下半部则比较危险。

7,杯柄处的价格应该是窄幅波动,连续几周的收盘价不变或与前几周收盘价极为接近,如果杯柄处的价格形态比较松散(指上下波动较大)则要谨慎。

8,一旦形成杯柄形态,随后股价涨过买入点,当天的成交量应该会比平常高出40%-50%,也就是俗称的“放量大涨”。

9,在杯底形成期间如果有交易量突然大涨的情况,说明有机构买入,这是好的信号。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6328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10,买入点往往比形态的最高价要低一些,如果你还在等待一个新高出现的话,就错过了最佳机会。

——关于卖出——

卖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盈利卖出(止盈),一种是亏损卖出(止损)。欧奈尔也讲了何时该卖出:

1,当你买入后一定要持有8周以上,不要被震荡出局,但如果这段时间内价格下跌使你损失了买入成本的8%时一定要卖出止损,这是铁律。

2,止盈的最佳时机是股价仍在上升的阶段,获利达到25%即可止盈离场。

3,单日最大股价升幅,如果股价在突破杯柄开始已经涨的很多个月,而忽然有一天,股价有大幅度的涨幅,是这波上涨行情中股价上涨最大的一天,并且伴有大幅放量,要小心,股价可能马上要到顶了,卖出吧。

4,股价跳空高开,上述情况的另一种模式就是在涨了几个月后股价跳空高开,并放量,卖出。

5,冲顶上涨阶段,如果股票在持续上涨几个月后,有8-10个交易日(或周线图上二至三个礼拜) 股价的涨幅都比之前几个月的涨幅高, 就形成冲顶上涨,及时卖出。

6,量升价平阶段,股价在经过几个月的上涨后,有几天放大量,但是股价却波动不大,这也是个大盘出货的标志,应该在大家都醒悟前卖出。

7,股票送股或拆股,股票在分股或送股之后在一到两个礼拜内上涨25-50%的,股票表明已经到顶,卖出。

8,连续下跌日增加,股票在从顶部下行时,通常会出现连续下跌日的增加,比如在上涨行情时,股票会出现4个连续上升日接着有2个连续下跌日,但是在从顶部下跌时,会有4个连续下跌日,然后又2-3个连续上升日,你还有机会卖出。

9,超过上升通道顶部的上升线,上升通道线是两条平行线,在4、5个月或者更长的股价上升时间里,连接最低的三个点和最高的三个点。股价如果超过其高点的上升通道线,应该考虑卖出。

10,在股价下降趋势中售出,有些股票在第一次下行区间会有一个回调,如果没有在高点卖出,这时也是个好时机。

11,股票如果上升,并且很多利好开始被媒体报道,这时考虑卖出,因为可能很多机构投资人靠此时吸引散户入市而出货,赶紧卖吧。

12,当一个股票有非常鼓舞和乐观的前景,而几乎全世界每一个人都认为股价会涨的时候,要考虑卖出。

13,当季度增长开始放缓的时候卖出。

14,股价创新高,但是成交量非常小,要小心了,最好卖出。

15,在股价持续升高几个月后,有几天的股价都收在当天的最低或接近最低点,赶快卖出。

——结语——

投资方法多种多样,CAN SLIM只是其中之一,投资方法没有对错,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就好。总结一下,CAN SLIM其实就是追涨,只不过是有技术有依据成系统的追涨。在美股有用,换到中国的A股需要一些变通和调整,取其精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