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20

Stock trading: Four emotions - how to overcome those four emotions - fear and greedy, lazy and over confident?

克服这4种心态才能在股市中赚钱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802534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贪婪、恐惧、懒惰、自负,这些都是与生俱来的人性弱点,在股市中不克服这些弱点就别想赚钱,越是反人性赚的钱越多。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虽然是陈词滥调,但却是股市博弈中胜利的基础。而懒惰和自负则是赔钱的重要原因,只有保持勤奋与谦逊才有可能在这个战场中生存下来。

——恐惧与贪婪 ——

场景一:这只股票涨得太好了,大家都在买,我再不买进就赶不上这波赚钱机会了!结果却是站在高岗上,一套好几年。

场景二:大盘跌了这么多,我这几只股票都跌成狗了,再不跑就来不及了!结果是割肉割在地板上,刚割完股票就涨了。

以上是典型的追涨杀跌,贪婪和恐惧使人们丧失冷静思考的能力,做出了最不利于自己的决策。但这是人们正常的反应,谁不想赚钱呢?谁希望赔钱呢?贪婪和恐惧是与生俱来的,我们无法完全控制自己不出现这种心理,但我们可以改变它们出现的时间点。

场景三:大盘跌了这么多,我看好的这几只股票已跌去20%,相当于打了八折,实在是太便宜,买买买!而后市场情绪逐渐稳定,被错杀的这几只股票逐渐反弹,走出上升趋势。

场景四:这只股票涨得太好了,大家都在买,买盘这么大如果后续无人接盘,这只股票将上涨无力,而且估值这么高明显已被高估,我还是卖了吧。随后不到一周,这只股票开启下跌模式,震荡小半年,再也没有回到原来的价位。

这就是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我们只是把贪婪和恐惧出现的时间点调整了一下,结果却是天壤之别。我们在股价被低估的时候买进,在股价被高估时卖出。可能没有精确的抄底逃顶,但却保证了盈利,避免了被套在高点,也不会出现杀在地板上的情况。

当然,知易行难,改变恐惧和贪婪出现的时间点是非常反人性的,需要刻意去锻炼这项能力,还需要有非常坚实的股票分析能力和谦虚谨慎的态度。而分析能力和谦逊的态度来自于另外两项反人性的锻炼,那就是克服懒惰与自负。

——懒惰与自负——

场景五:最近大盘成交量创新低,整个股市死气沉沉的,短期内不会有什么起色,我还是干点儿别的吧,不浪费时间研究股票了。结果当股市逐渐走强时,自己却不知道买哪只股票好,错过了绝好的买入时机。

人们天生会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我这几天身体不太舒服”,“股市太弱没什么可研究的”,“工作太忙哪有时间看研报啊”,“马上世界杯了还是看球吧”......

可曾想过在自己犯懒的时候,还有大把勤奋的人在研究股票,在等待好的买入时机。在股市中不是比谁跑的最快,而是看你跑的比谁快,只要跑赢大部分散户就能赚到钱。怎么跑赢大部分散户,当然就是在别人懒惰的时候你勤奋了,越反人性赚的越多!

试想,如果不能克服懒惰,如何提高股票分析能力,如果不能仔细分析股票如何保证买到好股票,如果不能买到好股票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除了赔钱还能有什么?

场景六:我已经把这只股票研究透了,它不涨肯定是市场错了!你们说的这些观点不对,不要跟我讨论这只股票,你们都没有我研究的深入!结果市场抽了自己一个大嘴巴,不涨反跌,而自己还坚持认为没错,死抱着这只股票不放,最终赔掉大部分本金。

虽然这个例子有些极端,但肯定在某些人身上发生过。人性就是这样,很难听进去与自己看法相悖的观点,总觉得自己研究的很透彻,别人都没有发言权。多听取别人不同的意见,可以帮助自己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有利于提高分析判断能力。

当股价走势没按自己预期的那样发展时,不要去埋怨市场或者找其它借口,应该先检讨一下自己,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基本面分析遗漏了重大线索,还是技术分析少考虑的哪项指标。要克服自负这个弱点,并不容易,但也不是很难,随时保持谦逊,多听少说,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效果。

——结语——

写下交易计划并按照计划执行,可以辅助自己克服贪婪与恐惧。做个时间规划表并按其执行,可以辅助自己克服懒惰。养成凡事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的习惯,自然能克服自负的心理。反人性很难,但是做到了就可以在股市中赚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