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Small talk - three steps - 3 of 3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3007340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交易心理三部曲到今天已经接近尾声,最后这一篇与大家分享交易大师们的智慧,回归本质,大道至简。

——大师语录——

我始终坚持的理念就是八个字:冷静、忍耐、渐进、善待。

财富会变,投机者会变,股票会变,但华尔街永不改变,因为人性永不改变。

不能承受股价下跌50%的人就不应该炒股。因贪婪或受了惊吓的时候,他们时常会以愚蠢的价格买进或卖出股票。

错误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错误已经显而易见了却还不去修正!

如果你没有做好承受痛苦的准备,那就离开吧,别指望会成为常胜将军,要想成功,必须冷酷!

承担风险。无可指责,但同时记住千万不能孤注一掷!

假如你缺乏自信,心虚与恐惧会导致你投资惨败。缺乏自信的投资人容易紧张,而且经常靠感觉胡乱交易。

自信不是期待最好的结果,而是在内心深处清楚自己能应付最差的情况。自信的交易者明白亏损是交易的一部分。

成功的交易者总是张着两只眼,一只望着市场,一只永远望着自己。任何时候,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校正自己,永远比观察市场重要。

我们都知道,投资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精准判断盘势,冷静面对大盘起落,情绪绝不随着输赢起舞。

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没有制定计划,就不要交易;要知道,你在这个市场所要做的事情,是完全可以计划的。

人性的懦弱、恐惧、贪婪、浮躁、犹豫不决等弱点时刻影响投资的判断和交易心态,这是导致最终发生损失的罪魁祸首,只有遵守严格的操作纪律才能获得长久的胜利,才能在股市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伺机而发、出手必狠,看小利者难以赚大钱。时机未到之时,绝不做任何带有侥幸的操作。

成功交易的关键是控制情绪。如果智商是关键的话,早就有一大批人都在盈利了......我知道这听起来有点陈词滥调,但是最易导致交易者在金融市场亏损的原因,就是他们做不到及时止损。

交易请勿带情绪。当你带情绪交易时,开心盈利时是喜剧,亏损伤心时是悲剧。不带情绪交易好处是时时都是青春偶像剧。

历史会重演。技术分析与市场行为学、人类心理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比如价格形态通过一些特定的价格图表形状表现出来,而这些图形表示了人们对某市场看好或看淡的心理。

行情总是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市场其实很简单,只是人心很复杂。人心也很简单,只是利益很复杂。简单,是市场最佳信号;复杂,是永远无法驾驭的梦境。

一个交易者应该在有为和无为之间保持平衡,在交易和休息之间保持平衡。这就像白天的活动是需要的,夜晚的睡眠和休息也是需要的。如果只有白天,没有夜晚,一个人会发疯。

——回归本质——

为什么投资大师、交易大师都精通哲学、心理学、行为学、管理学?

其实大道至简,交易与做人一样。你的人生做了多少计划?按计划执行了多少?你平时是否容易冲动?是否有意识主动控制自己的情绪?你是急躁的人,还是有耐心的人?你是很自我的人,还是会照顾别人情绪的人?你对钱的看法是怎样的?你是否重利而轻义?你发现机会后是果断出手,还是拖拖拉拉?你做事是否有拖延症?你在生活和工作中是什么角色?你是否很有自信?你是个工作狂,还是个很懂生活的人?遇到你不会的事情,是努力去学习还是放弃?你认真研究过你自己么?

投资也好,交易也罢,成败的关键不在市场,只在于你自己。你是否能够清醒的认识自己、管理自己、改变自己才是投资、交易过程中最重要的!

——结语——

本周写了三篇关于交易心理的文章,写作的过程也是自我总结的过程,希望这些文字可以给阅读者带来启发,同时也记录下我自己的成长过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