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心理压力

选错投资方式等待你的不只是亏损,正确选择有窍门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782126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不论是投资股权、股票,还是交易现货、期货,只要是涉及到风险,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而亏损有很大一部分源于心理压力导致的投资决策失误。所以我们需要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或者说将自己的投资方式进行优化,尽量减少心理压力产生的副作用。

——心理压力——

在做投资、做交易时,不论是长期、中期、短期、日内哪一种,心理压力都是巨大的,这些心理压力来自于以下几方面:

1,对于亏损的厌恶

不言自明,所有人都厌恶亏损,当亏损达到一定比例时,我们的心理会承受很大的压力,亏损超过这个比例时会严重影响我们的投资决策,甚至影响到生活。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这个比例也不同。在投资、交易的过程中,这种心理表现为当投资标的价格没有按你的预期方向发展时,会非常焦虑和紧张。

2,对于盈利的担心

亏损时人们焦虑,盈利时也一样,总是担心目前的盈利化为乌有,想先获利了结,能赚点儿是点儿,结果却是卖的太早、少赚很多。赚钱的时候要承受是否继续持有的心理压力。

3,对于判断失误的懊恼

当市场走势没有按自己的判断发展时,人们会有一种挫败感,明明自己认真分析了各种因素,得出的结论却是错的,这种心理打击有时比金钱上的损失还严重。甚至导致对自己产生怀疑,越来越没有自信,进一步产生更多的投资亏损。

4,对于时机把握的担忧

对市场走势判断正确,但却迟迟不敢入场,总怕时间不对,结果却错失入场良机,而后又后悔不已。该获利出场时却犹豫不决,导致获利回吐,白忙活一场。在市场中一入一出时,要承受做决定的心理压力。

5,面子问题

对于个人投资者,身边会有一些朋友关注你的投资结果,投资成绩不好就会影响所谓的“面子”。对于投资机构的交易员,面子问题其实就是“业绩”,业绩是在投资行业的生存之本。“面子”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也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

6,财务问题

如果投资失败,或长期亏损,财务状况逐渐变差,谁能说自己心理上没有任何压力呢?只是每个人的程度不同。

7,家庭问题

财务问题的另一面,当财务状况变差时,多多少少会影响到家庭,这个时候如果家人不理解、不支持,就会让投资者产生比较大的心理压力,这种压力是巨大的,产生的后果通常也会很严重。

长期承受心理压力会让人崩溃,会影响以后的投资决策,甚至会影响身心健康,导致家庭纠纷。所以我们在做投资和交易时,应该了解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将自己的投资方式不断优化,尽量降低承受压力时的副总用。下面介绍我总结的几种投资方式和涉及到的心理压力,并给出我的优化建议。

——投资方式——

长期,时间单位以年计算,我称之为“长期投资”。

基金定投、价值投资都属于这类,这种投资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以3、5、6、7为主,因为长期投资没有频繁的进出,基本上都是买入并长期持有,所以对时机的把握并不敏感,对短时间的盈利和亏损也不敏感。但这种投资方式对结果很敏感,如果持有很长时间后,依然亏损很多,3、5、6、7几种压力都会随之而来。所以长期投资并不是简单的“买入并持有”,如果选择这种投资方式,就要学会相关的技能。比如基金定投,要半年调仓一次,将盈利的卖出一些,亏损的买入一些,保持各只基金的仓位比例不变。而价值投资更是考验人,需要深入研究你看好的股票(公司),发掘它未来的价值,而不是看它当前价格和历史价格。你要对你买入的股票(股权)负责,用时间去验证自己的判断。

我的优化建议是:不要用全部的资金投入到这类投资中,用你几年甚至几十年都用不到的钱去投资。另外就是加强自己的判断力,学习相关知识,做到“选对并持有”而不是“买入并持有”。

中期,时间单位以月计算,我称之为“趋势交易”。

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种投资交易方式,在不同的市场中抓住大趋势,跟随趋势赚钱。趋势交易做好了,是几种方式中最赚钱的,

但这也是最难掌握的。趋势交易要承受全部7种心理压力,因为投资周期不长,所以入场和出场的时机很重要,对每次交易的亏损和盈利也比较敏感。趋势交易对投资者的学识、经验、技能要求较高,每次交易都要大量研究并做决策,压力自然很大。总之,没有一定的水平,是做不好趋势交易的。

我对这种方式的优化建议是:抓住你所熟悉的市场的主要趋势即可,尽量减少进出次数。一般在一个市场里一年内有三到四次大的趋势机会,能抓住两到三次已经很不错了。在自己还不具备驾驭这种投资方式时,不妨试试下面的“短线投机”。

短期,时间单位以日计算,我称之为“短线投机”。

股市里的追热点、打新股,贵金属投资和外汇投资中对重大事件的跟踪,或者根据标的资产的价格变化做波段都属于这类。因为这种方式以短线为主,所以1、2、3、4四种压力承受比比多,这对人的心理承受能力绝对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如果不对这种投资方式进行优化,长期进行短线交易,投资者一定会崩溃掉的。

我的优化建议是:“纯机械式交易”,也就是完善自己的交易系统,每次进场出场都提前做好交易计划,并严格按照交易计划执行,不带任何感情的进行交易。到止损点和止盈点就退出,每次结束交易后进行复盘,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交易系统。这样做的好处是,对1、2、3、4四种压力逐渐变得麻木,从而降低压力带来的副作用。

日内,时间单位以分计算,我称之为“日内交易”。

由于时差问题,外汇、贵金属、原油等资产的全球市场交易时间都连在一起了,投资者为了降低交易风险,往往采取日内交易的方式,这样做的好处是睡觉前不持有任何仓位,可以安心睡个好觉,坏处是频繁交易要付出高昂的手续费,从而降低了整体收益。如果想提高收益,就要用很高的杠杆放大收益,但同时也放大了风险。心理压力方面,和短线投机差不多,1-4比较严重,5、6、7也有。

我的优化建议是:你要不是专业的交易员,就别用这种方式了,费力不讨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