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Make plans - importance to deal with uncertainty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682228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焦虑

焦虑来自于不确定性,当人们不确定未来会发生什么时就会产生焦虑感。近期在做黄金现货延期的短线交易,交易过程中悟出了一些东西,与君共勉。

刚开始做短线交易时,我会一直盯着盘面,看着价格不断变化,心情始终保持紧张状态,如果价格走势与自己的判断相反,就会很慌张不知所措,非常焦虑。

这是因为事先没有做好交易计划,把命运交给了市场,内心充满了不确定性导致的。

同样的,我们的人生和职业生涯,如果没有做好规划,没有主动把握自己的命运,当外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内心就会产生焦虑感,导致情绪低落或暴躁,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影响到与周围人的关系。

现在的中国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在这种变化的环境中,产生焦虑很正常,关键是如何化解,也就是将“不确定”变为“确定”,将“不可控”变为“可控”。

不确定变为确定

现在我在进行交易之前,都事先做好交易计划,确定自己为什么要做多或者做空,设计好何时买入或卖出(正确的时机),第一次开仓用多少资金,后面到达什么样的情况就可以加仓,什么样的情况就要减仓,预设好止盈线和止损线,控制好保证金比例不要爆仓。

在开始交易之前将这些关键要素都设计好,交易的过程中无论发生什么变化,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执行,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交给市场去赌博。

人生和职业生涯也一样需要提前做好计划,根据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选择好自己要走的路,从什么地方开始,用多长时间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当外界条件发生变化时,应该如何应对,发现路走错时如何调整,确定走对了如何加强投入。

虽然人生路上经常会发生意料不到的事情,但是因为早有准备,将这种不确定的事情变成了能确定的应对方法,将不可控的人生变成了可控的计划,焦虑感就不会那么严重了。

计划是自己的

在做交易时,因为每个人的性格、知识储备、时间安排、风险偏好、心理承受力等诸多因素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做的交易计划也不同。

学习别人的交易计划并不能帮助自己赚钱,做好适合自己的交易计划才是根本。

在交易市场中赚到钱的是少数人,是那些不受其他人干扰能独立判断的人。

同样的,在社会中,每个人的家庭、社交、学历、爱好、能力等因素也都千差万别,所以自己的人生规划也只属于自己。

不用去和别人比,也不用总盯着别人的人生轨迹看,按照自己的规划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你总看别人,判断就会产生误差,规划就有可能不切实际,增大了不确定性,当结果没有达到预期时就会产生严重的焦虑感。

结语

还记得开头那首诗么,在我们自己的时区里做好自己的计划,让一切都准时,让那些不确定性变得确定,远离焦虑。


Actionable Items


在交易市场中赚到钱的是少数人,是那些不受其他人干扰能独立判断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