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20

Stock trading: 一个简单易行的资金管理策略:26法则

 作者:白桦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867034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成功的交易者离不开三个最基本的交易要素:理智、方法和资金管理。在交易过程中除了“止损”这个风险控制手段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风控措施就是“资金管理”。在介绍资金管理规则-26法则之前,先说一下风险敞口这个概念。

——风险敞口——

顾名思义,风险敞口就是你将面临的未加保护的风险。举两个比较极端但容易理解的栗子:

比如你交易股票,在买入后没有设置止损,那么你这笔交易的风险敞口理论上就是本次投入的全部本金(只是理论上,实际情况中股票不会跌到0)。

如果你做空一只股票,没有设置止损的话,理论上风险敞口就是无限大,因为股票价格可以涨到无限高(实际情况中交易平台会强制平仓)。

当一笔交易设置止损后,风险敞口是固定的,就是到达止损位时的损失额度,这样做损失是可控的,所以止损是每笔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风险控制手段。技术分析可以帮助你确定在何处止损,限制你的每笔交易损失,而资金管理策略则可以帮助你保护整个账户。下面简单介绍一下26法则。

——26法则——

一条至关重要的规则是,将你的单笔交易损失限制在整个交易账户的一个很小的比例之内,可以设定为2%。整个交易账户是指你账户中的现金及其等价物,再加上当前所持仓位的总市值。你的交易系统应该为你赚钱,而2%的规则可以让你在无法避免的亏损中生存下来。

假设你的交易账户上有10万元,当你想购买一只市价为10元的股票时,你的盈利目标价位是16元,你的止损点设在8元的位置,那么你应该买多少股票呢?10万元的2%,这是你在该笔交易中能承受的最大亏损,也就是2000元。你止损时每股亏2元,即你每股的风险敞口为2元,用2000除以2,得出你可以买1000股。但实际情况中你应该买的比1000股要低一些,因为交易时还要扣除手续费,手续费也应该算在亏损里。

可能你会觉得2%太低了,这样做的话,每次交易的股票太少,获利太低。要知道,专业而优秀的交易者,他们使用1%甚至更低的资金管理策略。在交易中,赚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次亏多少钱,交易本金够支撑你在市场中生存多久!

当你的账户资产提升了(赚钱)或降低了(亏损),2%的规则要继续使用。比如10万变成11万,那么单笔可损失资金就是2200,如果10万变成了8万,可损失资金就要降到1600。

单笔交易亏损就像鲨鱼,咬你一口会非常疼,你也会主动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而大部分时间里,交易亏损更像是食人鱼,东咬你一口,西咬你一口,每一口都不怎么疼,可数量很大,最后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损失已经很严重了。如何有效防范食人鱼式的亏损呢?这就要使用26法则中的6%规则了:无论何时,只要你账户的资金余额相比上个月月末价值下跌6%,在当月剩余时间里你就应该停止交易。

2%规则使你避免灾难性亏损,6%规则会让你避免遭受连续亏损,它可以强迫你做到那些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避免连败。

把2%和6%结合起来使用,你就有了一套比较完整资金管理风险控制规则。比如你使用2%规则买入一只股票,同时又看好另外一只,那么能不能继续买入另外一只呢?是可以的,同样用2%规则再买入第二只股票,这时即使你全部失败,也只亏损到4%,你还有一个2%的交易机会。如果你又看上了另外两只股票,怎么办呢?你要遵守6%规则,只能选择其一。如果这时,你之前买入的股票有一只上涨了,你的止损位可以上移到盈亏平衡点了,这时你的风险敞口由之前三只股票的6%变为了两只股票的4%,你就可以再买入第四只股票了。总之,你要把风险敞口控制在6%以内。

同样的道理,不买入新股票,在原来的股票上加仓也适用这个26法则。该规则为金字塔式加仓法(增加正在盈利的仓位)提供了解决方案。如果你买入一只股票,它开始上涨,然后你将止损点移至盈亏平衡点之上,只要新仓位的风险不超过你账户上资金的2%,且整个账户的风险敞口小于6%,你就可以在同一只股票上加仓,即每次加仓都看成一次独立的交易。

——结语——

这个方法简单易行,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有纪律的交易者,26法则会将你美好意愿转换为安全交易的现实。使用合理的资金管理规则加上适合自己的交易系统,你就是交易大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